南通文科-郁书扬:考前猜到了高考作文题

2017年08月28日 15:09: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郁书扬在高中文理分班的时候纠结了很久,表格改了五六次,最后选了文科,原因特别有意思:“可能因为政治、历史比较轻松,可以不学的那种。如果是物理、化学,花得时间比较多,我想高三已经很累了,还是少学几样比较好。

  她一直这样不疾不徐的回答着记者的问题,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在意料之外。她今年以421分的成绩名列南通文科第一名,也是全省第三名,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聊到学习,没有一点寒窗苦读的意思。

  看透了本质 学习就非常简单

  高中的学习内容对于郁书扬来说,有点小儿科。尤其文科的内容,看个一两遍基本上就记住了。我们惊诧于她超越常人的记忆力,她却将自己的方法表述为只要看透了本质,我觉得非常简单。

  什么叫看透了本质?你觉得历史的本质是什么?生物的本质是什么?

  不能说是历史的本质,应该说这本教科书的本质。

  她似乎站到了一个特别高的高度,她觉得每本教科书都有它的逻辑,揣度编写教科书的人的意图,是她轻松学习的窍门。到了考试,就是揣摩出题人的想法。

  你认为教科书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

  教科书是一个适合高中生的逻辑,科普式的,普及式的。

  高中的教育对于你来说是不是就是小儿科,你都能了解它背后的逻辑了

  也不能算了解,但是我觉得其实高一到高二,可能是知识方面要累计的,那高三的时候就是看那种出题背后的意图逻辑。不能站在那种学习者,可能要更加高一点的层次去看这个东西,才会考得比较好。

  深奥的东西会带来强烈的快乐

  在所有的科目里,郁书扬比较喜欢哲学,“但是这个哲学和教科书上的哲学没有什么关系。” 戴着圆框眼镜的她,两只眼睛近视度数相差接近200度,谈到自己眼睛度数相差大的原因,她说,“大概是小时候侧躺着看了很多书”。但实际上造成两眼度数不一样的原因很多,主要和眼球的发育有关,所以也不用太惊慌,但如果相差过大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说到读过的书,她平时喜欢看一些社会哲学之类的比如柏拉图、尼采、熊培云,会看那种小的集子,有很多很多人表达不同的声音不会看诗词歌赋纯文学类的作品。“看到一些精彩的东西,我会觉得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快乐。不是那种哈哈大笑的快乐,就是一种非常通透,非常畅快的那种感觉。”她觉得读这些书对学习没有特别直接的帮助,但是对自己的思维和心态还是有些影响的。

  她大概喜欢思想的碰撞,那种交锋的感觉。她提到喜欢和“大佬”聊天,通过QQ和微信。这个说法在采访其他学霸时也被提及,就是比他们年长一些的,在某个方面比较有天才的人。但即便这么有思想的一个女生,你完全感觉不到她的凌厉,“我蛮排斥动不动表达自己观点很有侵占性的那种,我觉得这样比较危险,情绪狂热观点狂热非常危险。

  高考之前猜到了作文题

  在郁书扬身上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她猜到了高考作文题。她说,这个还蛮玄学的。在高考的前两天,睡觉之前,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些想法,而她觉得,刚好这些想法都可以用“车”这个线索来串联起来,“也没有很用力的想,就在脑子里过了一下。”

  今年的江苏的高考作文题“车”,让许多考生都很懵,郁书扬拿到试卷以后就把之前想的东西发散写了出来,她写了一个特别带有哲思的角度——车是承载人通往目的的工具。

  当她抛出这个观点的时候,在座的人都给予了长达两分钟的沉默,没懂。她举了两个例子:在古代,孔子和他的徒弟们为了实现他的政治理想,乘着一辆非常破旧的木车,在整个大地上四处的奔走,遇到了非常多的阻碍。但是他们有理想,这个车虽然是非常破旧、速度非常慢,他有通往目的的渴望,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讲到近代,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在战乱中为了保护中国的古迹,乘一辆牛车在奔走这辆车非常的破旧,也走得非常慢,但是他们有建筑上的理想,想要保护古代的东西那种毅力或者人内心的激情可以超越交通工具的意义

  所以这篇文章讲的是无论交通工具怎么样,其实更重要的是人想要通往另外一个地方的努力,是比车本身的变迁更加重要。我最后联系到现在,就是说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但是更多的人,丧失了那种非常坚定,或者非常锐意进取的想法,想要通往他们的目的地,他们可能每天走得非常快,但是他们内心比较迷茫。大概是这样的意思。

  一直都很闲

  郁书扬显然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学霸,但是她看起来也太轻松了,她一直说自己平常都很闲。早自习很少去上,晚自习也不怎么出现。陪她一起来接受采访的姑妈说:“假如说她今天感到很累,或者还要睡觉,她不想起来,就不去了。

  她花了很多时间看网络小说、在B站上看视频,“每晚要花两个小时看这些东西”;在教室的时候也不怎么“用功”,聊天、说相声、给同学做心理辅导……

  你说的相声是准备好的吗?

  “不是,就是聊天聊得像说相声,要聊出相声的气质,追求让旁边的人笑。

  为什么让旁边的人笑?

  因为我比较无聊。

  “你是主动去给同学做心理辅导么?为什么同学喜欢和你聊?” 

  没有特别主动,他想要和别人讲,他自然而然会找一个很闲的人,别人埋头学习,他可能不好意思打扰。我一般没什么事情干。

  她在她的环境里似乎特别的自如,所有的一切尽在掌握。对待忙碌的同学,我们觉得她好像带小朋友一样在跟他们玩,她说她并不是居高临下的,是很平等自如的。她欣赏那些长得好看的同学,也喜欢王凯,“纯粹是因为颜,长得好看。”

  你觉得自己长的好看吗?

  我不是按照好看不好看评价自己的。

  “那你怎么评价自己?

  按照自己应付这个世界的能力,能不能把生活过的让自己满意那种能力。

  我们另一位记者在采访完郁书扬后的感觉是:她在用同学聊天的方式在应付采访,她有另外一个分身,是我们完全没有触及到的。她的眼神里透着一丝顽皮,可能因为不熟所以没有释放出来。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一个用生命来搞笑的人,大概特别智慧的人才懂得用幽默去应对生活,“我不觉得这个世界多么美好,不是傻白甜的感觉我只是觉得生活还是比较通透的感觉。”

  (记者:孟煦   摄影:冯金同)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的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