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 一年多了61家 江苏两家企业上榜

2017年08月28日 11:26: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西方神话中,有一种虚构的生物叫独角兽。它形似白马,头上有角,有时还长着双翅。人们赋予它美丽、强大而又高贵的内涵。这种内涵被延伸到了经济领域,用来形容成长迅速、潜力巨大的创业企业。

  【中国“独角兽” 一年多了61家】

  近期,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呈现爆发式增加,总数达到了131家,比2015年增加了61家,增幅高达46.56%。这些企业的平均估值为37.2亿美元,总估值达到了4876亿美元。

  报告发布后,《新华社》撰文称,应该重视“独角兽”企业的培养和研究。那么,什么是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都有怎样的创新和创业经验可循?

37d600043cf8079dff0c

  【10亿美元 “独角兽”俱乐部门槛】 

  “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了私募投资,但尚未上市的企业。这个概念由美国风险投资基金——牛仔投资的创始人,艾莉·李,在2013年首次提出。她用美丽、强大的独角兽,比喻那些创立不久,但估值高、实力强,善于挤垮竞争对手,显出一家独大势头的企业。“独角兽”概念一经提出,就成了创业公司集体追求的目标。

  【中国十大“独角兽”是他们】

  2016年的中国独角兽榜单上,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阿里系公司多达4家。蚂蚁金服、阿里云、口碑和菜鸟物流,估值分别达到了750亿美元、390亿美元、80亿美元和76.9亿美元。蚂蚁金服之后,排名第二的是小米,估值高达460亿美元。交通出行领域,滴滴估值达到了338亿美元。称霸互联网金融的则是平安系的陆金所,估值为185亿美元。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估值达到了180亿美元。而在无人机行业一家独大的大疆创新,估值也突破了100亿美元。新媒体的代表今日头条,则以92亿美元估值,位列榜单第八。

  【江苏两家“独角兽”企业上榜】

  在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有两家江苏企业。苏州的信达生物制药,创办刚刚6年,成为全国生物医药领域唯一上榜的企业,估值10亿美元,和其他49家企业一起,排在榜单第83位。南京的孩子王,同样是10亿美元估值,并列第83位,成为全国母婴电商类的领军企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