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休闲观光农业打开江苏百姓致富门

2017年08月26日 19:03: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休闲观光农业作为集旅游、农业、服务为一体的新业态,正在日渐被消费者接纳和喜爱。五年来,江苏省多地农村结合地域特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不仅带动了农民致富,也让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

  眼下正是采摘葡萄的好时节。在镇江句容的丁庄村,王玉根的"二丫葡萄采摘园"这几天又迎来了大批游客。这些从城市里来的客人们,人手一把剪刀、一个提篮,在葡萄架下体验了一把当果农的乐趣。

  “空气很新鲜,沿途的风景也很不错。餐厅、休息区也比较凉爽,里面有池塘,小孩玩的,挺好的。”一位南京游客表示。

  王玉根家如今游客这么多,当年刚开始种葡萄时却总是在担忧销量。2010年,他家承包了50亩地种植葡萄,葡萄品质口味都不错,还注册了商标,申报了绿色食品,可销量却不理想。

  镇江句容丁庄村二丫葡萄采摘园的王玉根表示:“不做农家乐的时候,光有葡萄,有的客人来的时候,他一进家,没地方吃饭。就要换一家,他葡萄也不买了。”

  为了留下远道而来的客人,2015年,老王在葡萄园里建起景观长廊,在家搭起阳光房,铺上景观路,做起了农家乐。

  王玉根说:“现在像到旺季的时候,一天收入差不多在2万元出头一点,农家乐要占到一半。有了地方吃饭,饭也吃了,葡萄也卖了。所以有了农家乐以后,才能把人留下来。”

  农家乐越办越红火,在镇江做室内设计的女儿王娟也辞职回家帮忙,成了一名"葡二代"。王娟利用自家的葡萄和牛奶酿制了葡萄酸奶;还用自己的专长,在阳光房里设计了奶吧,为小朋友设置了游乐区。王娟合计着,今年还要种上十几亩青菜,过了葡萄采摘季,再开发"挖野菜之旅"。

  镇江句容丁庄村二丫葡萄采摘园王娟表示:“我们是希望每一年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能让所有的游客,我今年来是一个样子,我第二年又是一个样子。每一年都有惊喜。”

  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葡萄小镇"丁庄村的"模样"也在悄然变化。今年,村里翻新了主干道两侧的绿化带、改建了停车场、新建了"农耕文化园";还投放了共享单车,手机一扫,就能租车、还车;村里还结合七夕节,设计了"爱情驿站",让情侣们"情定丁庄",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镇江句容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朱涛表示:“通过发展葡萄产业的休闲观光农业,我们社员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底大概人均1600元,发展到现在人均24000元到26000元。从2012年,休闲观光农业的收入占比大概5%不到,去年年底,占我们整体葡萄产业的收益就达到了30%。”

  目前,江苏省共有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景点、农家乐村7800多个,年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底的6724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底的1.2亿人次,增幅78%,综合收入也从2012年底的188.99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350亿元以上,增幅85.2%。江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美丽休闲乡村、星级企业等国家级品牌创建数量和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首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章斌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