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在一行诗里,一座桥上,与古典爱情共度千年岁月

2017年08月26日 14:59:20 | 来源:时光的侧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姹紫嫣红

  没有稀疏的残雪,断桥静静地跨在西湖上,岸边的几只游船空空地飘荡着,只是风中仿佛还能闻到那古典的气息。

  许仙和白娘子在断桥的邂逅,是一个浪漫爱情故事的开始,至今他们还在民间故事里,随着西湖一路流传。

  今天,当我站在断桥畔向波光潋滟的西湖投去第一缕目光时,我能看见那细雨中,长衫飘飘的书生消瘦的背影和油纸伞下那双秋水凝望的眼睛。

  真的,有时候我们就是在一行诗里,在一页书中,在某个回头的瞬间,与古典的爱情共度千年岁月。

  才子佳人、红颜白发流淌在京胡的琴弦上和西皮流水的唱腔中,断桥依旧跨在时光之水上,阳光照耀着桥畔的满塘残荷,季节的变换如同生命的流转,满塘残荷就是岁月变迁的遗痕。而断桥不断,桥的本身是连接的象征,

  也许“断”的是故事的结局,不断的是绵绵无尽的真爱吧。这浪漫的爱情使断桥成为了一个浪漫的地方,让后人唏嘘不已。

  沃尔科特说,引起历史叹息的不是风光而是废墟。

  西湖的风光是天生丽质的,但如果说自然的秀美给了西湖姣好的面容和迷人的身材,那么积淀的人文则以时间的深度和厚重赋予了西湖超凡脱俗的内在气质,它们共同构成了西湖的完美。

  倘若断桥没有了许仙和白娘子的初遇,断桥还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吗?

  西湖是浪漫的,因为西湖总是被比喻成一个漂亮妩媚的女子,而这样的女子总是跟爱情有关的。但中国人自古对断桥式的浪漫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这样的婚姻是不祥的,大抵是男人受了女人的蛊惑。后来白娘子和小青不肯罢休,非要向法海和尚讨个说法,然后雷峰塔倒了,金山寺淹了,法海到大闸蟹的肚子里去敲木鱼了。

  其实西湖的气质真的有些与白娘子近似,万种柔情中却有着一股浩然侠气。在西湖畔有岳王庙,有于谦墓,还埋着鉴湖女侠秋瑾,西湖并不是一个薄施脂粉,顾盼流离的小家碧玉,而是在妩媚之中含着傲然英气的女子。

  西湖太美,所以西湖太有名。四方的游人慕名而来。人们在断桥上伫立张望,拍照留影,显得恋恋不舍,也许还有人期待着许仙式的艳遇,但游人就是游人,“光顾”之后总要离开的。沃尔科特说,游人不可能爱,因为爱是静态,而旅游则是动态的。假如他回到所爱的地方留下来,他就不再是游人,而是处于专注的静态之中,成为爱上地球上那个特定地方的本地人了。

  在西湖边我常见到湖边长椅上坐着的老人,他们很沉静很专注地地那样坐着,好像是在思念前生。而在离他们不远的断桥,新婚的彩车一队队驶过,许多新郎新娘在这里下车,沿着湖边走走,拍段录像。新娘鲜红的玫瑰和轻柔洁白的婚纱使他们分外美丽,如同传说中的白娘子。

  他们也一定知道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一定知道断桥是个浪漫爱情开始的地方。那些漫步在断桥的新人,其实就是千百年前在这里初遇的那一对情侣,他们都是从断桥开始寻找爱情的。

  新婚的车队兴高采烈地从那些静坐在长椅上的老人身后驶过,爱情的路是很长的,当他们老了的时候,西湖依旧在这里静静地等着他们,等着他们沿着沉思的回忆往回走,一直走到那个浪漫爱情开始的地方。

  注:德瑞克·沃尔科特, 1930年出生的诗人、剧作家和画家,1992年因其诗歌“具有伟大的光彩,历史的视野,献身多元文化的结果”,获诺贝尔文学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