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郁霞秋:柔肩托起“长江梦”

2017年08月25日 18:51: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霞秋,是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她用心经营长江村,始终把做强村级经济作为富民之基、把优化公共服务作为富民之要、把打造文明村庄作为富民之魂,让农民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长江村东区的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国际第三的高精度电梯导轨生产基地,年产值超过10个亿,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长江村村企的快速成长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捧上了收入稳定的“金饭碗”。

  长江润发(张家港)机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沈坚说,公司的一线员工,人均年收入大概在55000左右。

  这家村企的带头人正是郁霞秋。她是上世纪80年代从长江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女大学生,为了支持家乡发展,她放弃了从事15年之久的医疗事业,2001年又重新跳回“农门”,带领长江润发集团旗下的长江润发机械发展为苏州第一家上市的村企。为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郁霞秋又发挥自己熟悉医疗行业的优势,布局大健康产业,借助长江润发集团上市公司的平台,于2016年成功收购了三家优质药企,通过这次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市值突破百亿。

  郁霞秋说,公司市值做到100亿的时候,集团占到40亿;村子占集团10%就是4个亿,每年的收入分配是源源不断的。

  村级财政有了稳定的收入,股东和村民每年的分红也逐步增加,郁霞秋又开始考虑如何增加村民收入以外的“隐形财富”。在她的倡导下,由村财政出资400多万元扩建了长江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设置了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和治疗室、妇幼保健室康复室等功能科室,而且每周末都会请无锡三甲医院的专家前来义诊,郁霞秋自己也会披上白大褂,为患者检查答疑。

  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村民卢红芳说,在大医院里能检查的项目,在村子里都可以检查。

  村里还通过完善道德讲堂、妇儿之家、24小时图书驿站等载体阵地,精心组织文体活动,持续丰富村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村民刘莹莹说,可以带着宝宝来这里体验早教,而且都是免费的。

  从2001年回村工作到现在的16年间,郁霞秋和全体村民一道,扎根长江村、建设长江村、用心经营长江村,全村销售额从3.8亿元增长到50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7000元增长到42500元,所有村民就业、社保全覆盖,八成家庭拥有小汽车,九成住上了别墅式楼房。长江村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

  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说,要把长江村打造成美丽长江、实力长江、幸福长江;希望长江村的村民和员工在长江村生活的更幸福,更有获得感,更有自豪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康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