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加大执法惩处力度 提升监管水平 江苏建立长效环保监管机制

2017年08月24日 19:11: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我省督查以来,面对各类交办问题及环境违法行为,江苏省环境监管部门持续发力,探索创新环保监察手段,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切实解决了一批环境"痛点"和"难点"问题。

  昨天下午,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当地一家不锈钢医疗器械企业。与以往不同,环境监察人员在现场执法时,携带了一个平板电脑,通过它搭载的移动执法系统,在完成定位签到、亮证告知、核实企业信息等相关程序后,逐一检查了工厂的废气、废水治理设施,拍照取证并将所发现问题,实时录入系统当中。 

  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周磊表示:“新的移动执法系统,方便我们现场执法人员的操作,确保我们检查的时候能不漏掉一些检查内容,做到全面覆盖。”

  图文并茂地将企业情况记录到智慧环境执法平台里,并进行电子归档。这样"一企一档"不仅方便企业和执法人员实时查看,实现环保监管的长效管理,还有利于强化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让行政执法更加透明、规范。

  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晓晖说:“现场执法的整个视频加文字描述是一个比较有利的证据,便于我们今后查看,也便于我们现场就可以制作一些案卷出来,可以让我们的当事人进行签字。”

  在创新环保监察手段的同时,江苏省还持续通过密集执法,惩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治理发现的环境隐患,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今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4.3万人次,检查企业9.7万厂次,运用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38件,同比上升22%。对于涉嫌环境犯罪的,环保还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合力打击,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实现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建立起环保监管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环保与公安部门合力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2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7人,同比分别上升131%、82%。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