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江苏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些公共服务

2017年08月24日 06:38:4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发布。8月22日早上,江苏省政府公布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这意味着,江苏人的“隐性财富”有了实质进展。记者注意到,到2020年江苏各地,包括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在内的多项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到位。

  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

  社区代收、代寄、代存快递

  幼儿园入学难、快递寄到家没人收、家门口的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少,怎么办?《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给出了答案。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标准》主要包括6个部分,提出了在农村以乡镇、建制村、自然村为空间配置单元,在城市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为空间配置单元,分别明确了服务类别、服务项目、功能配置、配置主体和牵头负责单位。

  比如,乡镇在公共教育类别中的幼儿教育服务项目中,明确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设活动用房、办公用房等。在文化体育类别中的问题活动中心服务项目中,明确每个乡镇设置1个文体活动中心,提供宣传教育、文化娱乐、图书阅览、体育健身、农民培训、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服务。

  城市社区在生活服务类别中明确,根据社区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配建菜市场,有条件的可设置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社区与快递公司合作,在社区设置快递点,提供快递代收、代寄、代存服务。

  诸如此类公共服务划分详尽。其中,乡镇单元,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32个具体服务项目。街道单元,细化出24个具体服务项目。建制村单元,10个服务类别细化22个具体服务项目。城市社区单元,7个服务类别细化15个具体服务项目。自然村单元,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6个具体服务项目。居住小区单元,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10个具体服务项目。

  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成全国首创

  江苏人独享的“隐性财富”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朱晓明表示,《标准》制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要,更加科学精准的定位服务项目和功能配置标准。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六个关键词,即“基层”、“基本”、“功能”、“标准”、“时间”以及“试行”。

  朱晓明解释说,《标准》将关注点放在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服务上,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公共服务项目,这体现了《标准》的基层性。公共服务项目在功能配置时,做到既尽力而为,政府该兜底的坚决兜底,又量力而行,综合考虑全省各地的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这体现了“基本”性。

  《标准》明确的是在基层必须配置的服务功能,不提硬件指标要求,防止因新建扩建场所增加基层负担,这体现了功能性。“标准中并未对服务项目场所要有多大面积,装修程度如何做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引导服务方式类似的各类平台和机构集中设置。”朱晓明告诉交汇点记者。

  同时,朱晓明也表示,江苏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区域差异较大。《标准》将城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考虑。各地在落实过程中,根据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充实完善,增加一些“自选动作”,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时间方面,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标准》明确的任务,不是要求各地一两年就要完成,而是通过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达到功能配置的要求。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标准》的制定在全国尚无先例,是省委、省政府的一个创新举措。这就意味着,公共服务配置这项福利全国唯有江苏人独享。“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富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群众‘隐性财富’的重要抓手。通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减少老百姓日常支出,增加了收入含金量。”朱晓明说。

  设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

  江苏1700多万老人的福利来了

  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标准》中,无论是乡镇、街道还是城市社区,都把养老纳入重要的服务项目。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养老服务涉及千家万户,目前江苏有1700多万老人,占总人口的22.1%。

  在养老方面,《标准》体现了居家养老基础性的特点。沙维伟说,中国人传统的养老方式还是居家养老。95%的老年人在养老方式上都会选择居家养老。因此,《标准》中表示,每个社区、建制村要设置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年人提供助餐、健康指导、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和上门供餐服务。

  同时,《标准》的设定还突出了老年人,特别是失能以及半失能老人养老服务。比如,每个街道办事处要配置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助急助安、娱乐等服务功能。此外,《标准》还对目前养老短板的农村地区给予明确配置。每个乡镇要设置1个以农村敬老院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中心,在承担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将富余床位向社会老人开放,为有需求的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已根据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自然村、居住小区不同空间配置单元,制作成宣传册,在上述6个单元摆放,供大家免费取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