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陆客大减令台湾经济寒冬蔓延:蔡英文把事情搞砸

2017年08月23日 05:34:21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台媒称,去年9月,上万观光业者走上凯达格兰大道,呼吁蔡英文当局跟中国大陆保持良好关系,别让观光业没饭吃;时隔近一年,每况愈下的观光业,举办两岸观光论坛再度发出吶喊,蔡当局依然不打算听民众的声音。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2日报道,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21日建议开放陆客来台转机可72小时免签,带动中转和入境旅游。醒吾科技大观光学院院长李铭辉表示,大陆游客今年出境会超过1.2亿人,但来台可能只剩250万人次,只占陆客出境游的2%,台湾吃不到这块饼实在可惜。

  姚大光表示,今年上半年来台旅客较去年同期减少5%,有人认为“才5%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但如果长此以往“就是要关门的”,台湾GDP要保2都很难,GDP-5%是多严重的事,“难道台湾要悲惨到这样吗?”

  李铭辉则表示,今年上半年陆客比去年同期少了5%,影响的不光是旅游业,以学校来说,虽然今年观光科系招生仍不错,但若来台旅客持续减少,毕业生找工作变难,学校会招不到学生。

  报道称,陆客来台大减,旅行业惨兮兮。台湾旅馆经理人协会理事长张明琛21日表示,今年上半年陆客来台较去年同期减少84万人次,即使东南亚旅客增加也难补缺口,估计上半年全台旅宿业者每天减少1万个房间收入。

  张明琛指出,以平均两人住一房估算,上半年84万人次就少了42万间房,再乘以平均住7天,就少近300万间。非陆客来台平均住宿4.3天,就是约增加约120万个房间,总和合起来,台湾在今年上半年就少了约180万间房,平均每天少了1万间房的住宿。

  他表示,由于入境旅客持续下跌,市场传言有约600间饭店要卖,但他估计还不止这些。去年12月至今,全台旅宿业已增加了近8000个房间,下半年还会增加2000间,分母增加而分子一直减少,让全台均住宿率持续下降。

  高雄餐旅大学校长林玥秀指出,陆客团来台少,导游收入也减少。目前全台约有近4万名导游,其中约3万人是华语导游,占全部的76%,受影响也最大。

  报道称,游览车行倒闭、600家饭店欲出售,已证明不是“传言”,而是真真确确发生在身边。业界舍不得过去投入的心血,诚恳呼吁蔡英文当局解决两岸问题,但一直无法得到善意回应。

  报道称,业者提出解决办法,希望至少开放陆客来台中转72小时免签。这个要求从去年讲到今年,台当局还是只开放陆客中转,不给免签,“做事情只做半套”,完全是蔡英文的风格。像电力问题,只讲反核电,没有解决之道。

  报道称,台湾观光业的确对陆客依赖性太高,以致受大陆影响很大,但故意搞坏两岸关系的并不是业者,而是台当局把事情搞砸。观光业只是首先遭受重创的行业,陆客减少带来的经济寒冬,正在蔓延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