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7所小学启动“教娃学会如何学”

2017年08月20日 06:46:3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把教学过程逐步变为“学习过程”,新学期即将来临,鼓楼区47所小学将进一步推进“为儿童的学习”教学改革行动。据悉,该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小学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 

  鼓楼区是南京的教育大区,辖区内有15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8000多名在职教师。刚刚成立的区小学教改委聘请了来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教研机构、南师大等的13位专业人士任指导专家,区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全体小学校长担任成员,把小学教育分为10个组进行专题研究实践。其中既有语数外等课程,也有音体美、科学、信息、综合活动等专题小组。 

  该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儿童的学习”教改行动强调“学生学会学习”才是教学的本质。除了上好语数外等课程,孩子们还需要思维的空间、活动的支撑、经验的改造、意义的发现、关系的重建等。学生素养中更是需要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考、人际沟通能力、探究能力、公民意识等的打造。因此,这次教改的目标是努力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去经历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过程,并基于此培养“完整的人”,进一步激活儿童的潜能,发展儿童的潜能,使其不断地生长,发展出儿童有意识的、自觉的、持久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

  围绕该计划,鼓楼区着力实施五大行动,包括构建“鼓楼区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研制注重“儿童经验”的课程体系、编制指向“学会学习”的学科教学指南、建构聚力“儿童学习过程”的课堂教学样式、构筑“儿童学习与展示”的区域平台。同时,又把这五大行动具体分为16个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实践。

  在启动本次教改之前,该区不少小学已先期进行了试点并取得了成效,课堂上老师们更注重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和热情。区教改展评活动中,张老师执教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一课时,让学生动手折、动手画、用语言描述、用算式表示,还有孩子写出了分数……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又适合自己的方式经历了分数产生的过程。 

  该区一批教学成果在国家、省市的评比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如琅琊路小学的“小主人教育:一体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探索三十年”教研成果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力学小学的“研究性课堂的建构与实践探索”、拉萨路小学的“项目驿站:教学现场中教师成长的实践探索”获得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在今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比中,三牌楼小学荣获了特等奖,力学小学、拉萨路小学、银城小学荣获了一等奖。

  通过教孩子学会学习,鼓楼区正努力打造南京素质教育的新样本,小学课堂的“新模样”将更重品德、更健身心、更会学习、更厚基础、更有创新、更浓情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