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之争”落幕,以法律手段化解市场戾气|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17日 10:46: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欧阳晨雨

  (作者欧阳晨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场万众瞩目的“颜色官司”,红罐包装究竟归加多宝公司,还是广药集团,如今终于有了定论。

  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或许,对于加多宝公司而言,经过7年的法律抗争,得到如今这个看似“和稀泥”的司法判决,并非很理想的判决。但是,回看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的“红罐之争”,对比今天的“共享共赢”,已然是“逆袭式”的胜利了。

  毕竟,在数次诉讼中,加多宝以败诉者示人。特别是2014年12月19日,加多宝被广东高院判赔1.5亿元,并停止使用、销毁所有涉侵权红罐产品,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当然,对于之前屡屡胜诉的广药集团,得到这个最新判决结果,也称不上是“loser”。毕竟,2011年仲裁裁决补充协议无效,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2012年北京一中院终审裁定加多宝禁用王老吉商标,便意味着广药集团商标权的收回

  尽管在包装装潢权益分配上,最高法作出了双方共同享有的民事判决,既得利益“掺了水分”,但是并不影响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控制。也就是说,一旦加多宝公司越过“红线”,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益,还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

  “红罐之争”也是法治的胜利。市场经济,竞争乃是常态。商场如战场,但这只是一种比喻。在现实中,是选择法律手段,还是选择“肉搏上阵”,结果截然不同。

  之前,在媒体报道上,加多宝公司和广药集团这对冤家除了大打口水仗之外,还在销售终端一再上演“全武行”。因促销活动发生斗殴,在苏州某商场的一次严重流血冲突中,广药集团一名员工甚至被毁容。

  事实证明, 这种依靠肢体冲突夺取市场的方式,不仅证明不了权益的合法性,更损害了双方品牌的商业声誉,可谓“一损俱损”,得不偿失。

  不可否认,选择司法途径解决纠纷,可能消耗一定的资源,却是在法律框架内的运作,不仅得来的胜利更加合法、更加牢固,也树立了双方依法竞争的良好市场形象。对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这超越“红罐之争”的包装装潢权益之上,更意义的“共享共赢”。

  然而,不无遗憾的是,争夺市场的过程中,选择“全武斗”者多有。不久前,作为知名互联网企业的美团、饿了么,在武汉的外卖员工便连续发生斗殴事件。仅因为一次误拿餐点的纠纷,双方就集结了40余人斗殴。翻看报道,此类员工斗殴的现象,在国内并不鲜见。

  市场经济下的斗殴比狠,着实令人遗憾。虽然商业模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但头脑还停留在石器时期。冷静点看,就算是打赢了,谁又是胜利者呢?法律思维的欠缺,且不说让人看了笑话,构成故意伤害的,还得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

  市场经济是法治的经济。加多宝公司和广药集团多年法治角力,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市场的戾气,从“红罐之争”走向“共享共赢”,对其他激烈竞逐的市场主体,是一堂生动不过的法治教育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