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8.15”日本投降日 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纪念活动

2017年08月15日 16:03:3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江苏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纪念这个不平凡的日子。

  江苏台记者毛俊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悼念广场,上午九点整,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2017年南京国际和平集会在这里举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全人类的共同记忆,每年的八月十五日,这里都会举行国际和平集会。今天,包括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1次访华团,巴基斯坦,约旦、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留学生在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和平友好人士参加了集会。大家或是身着素色服装,或是手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纸扇,共同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敬献花篮。尼哈德来自孟加拉国,现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二。初来南京时,他和留学生同学们对南京大屠杀几乎一无所知,一个偶然的机会,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让他们了解了这段惨痛的人类记忆。

  这次来参加和平集会,尼哈德也特地把这部由江苏广电总台制作的纪录片带到了现场。孟加拉国留学生尼哈德说,这四年来,自己每年都会来参加和平集会。至今还有些日本人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虚假的,希望这些日本人能说一句“对不起”。

  江苏各地也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大早,铁血老兵联盟盐城大丰团队与武警官兵来到盐城市草庙镇,一同看望抗战老兵陈茂德。陈茂德老人今年89岁,抗战时期,是新四军31旅91团战士。讲起自己当年打鬼子的经历,老人有些哽咽。

  陈茂德说:“那个时候,打仗不怕死,要为了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陈老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希望后辈们能够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在盐城响水县,93岁的抗战老兵周仁甫,自己花费两万多元建起一座“爱军亭”,教育后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周仁甫说:“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要让青少年好好学习,将来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响水县数千名高中生今天也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国旗,奏唱国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淮安盱眙、涟水,宿迁沭阳等地也组织学生走进抗战陈列馆,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幅幅珍贵的抗战图片,重现了70多年前淮海抗日 军民英勇杀敌的场景和艰苦岁月。一些地方还开展“红色电影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放映抗战题材红色影片,向广大官兵再次讲述那段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的抗战历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