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推进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生意做大

2017年08月14日 09:11:19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试点推进经营权抵押贷款

  土地“钱”力激发 农民生意做大(好政策,让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  王伟健

  近年来,湖北省宣恩县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设施农业,并通过整合财政、农业、扶贫开发等资金,对流转农民土地等予以补助,并通过不断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发展农业多种经营等提高农民收入。上图为宣恩县李家河镇金陵寨村航拍的西瓜大棚。

  宋 文摄(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农业部

  统筹:白元琪 版式:沈亦伶

  2014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探索建立抵押资产处置机制。如今,农民贷款抵押担保难解决了吗?

  ——编 者

  “转型种植优质小麦,手头一下子紧了。”江苏沛县张寨镇菜园村的种植大户王旭,情急之下想从银行贷款。

  “你的流转土地目前无法抵押贷款,这样的情况很多。但相关政策很快会出台。”沛县农商行张寨支行客户经理常洪超说。

  去年末,沛县农商行推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兴农贷”。王旭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很快拿到救急金,“能赶在夏天前种上新品种,这笔钱真是及时雨!”

  种植大户王旭

  两天贷到60万元,太意外!

  “流转费一年一交,在粮食卖掉之前,都拿不出钱请人收割麦子。”王旭说,资金一直是农业种植、经营大户最渴望的,可他以前干了10多年也没敢到银行去贷款,“没有抵押物,找不到人担保,去趟银行碰一鼻子灰。”

  听说推出了“兴农贷”,王旭找到沛县农商行张寨支行,提出贷款申请。工作人员当日即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借款用途后于次日早上将贷款资料递交总行审批。很快,60万元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就打到账户上,从申请至贷款发放仅两天。

  这笔钱让王旭一下子渡过了难关,今年改种的麦子新品种,不仅产量达到每亩1100多斤,规格大部分都在一等品,“700多亩纯利润30多万元”。

  客户经理常洪超

  土地“转”起来,农民更受益

  “王旭的流转土地704亩,刚投入近百万元成立家庭农场,急需用钱。他办理的无抵押贷款,是农商行发放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常洪超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兴农贷”已发放贷款271笔,合计3057万元。

  截至目前,江苏省家庭农场总数超过2.8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7.2万家。调查发现,新型经营主体普遍面临“农村住房抵押难、流转土地贷款难”。政府建立了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使得经营权可以自由交易、让生产要素进入市场、唤醒了土地价值,从而让银行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将这项贷款推广开来,真正让农户受益。

  人行沛县支行行长丁煜

  推产品、建平台发展现代农业

  2016年3月,沛县出台《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县有四个金融产品,分别是:邮储银行沛县支行的“富民助农贷”、沛县农商行的 “兴农贷”、农行沛县支行的“金农贷”、农发行沛县支行与沛县汉润农村土地流转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润农金”。它们具有利率低、担保方式灵活、程序简便的特点。

  “积极搭建县、镇农村产权交易有形市场和信息服务网络平台,促进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人行沛县支行行长丁煜说。

  截至今年2月底,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为10942万元。丁煜介绍,未来将更深一步拓展土地流转业务,完善金融服务流程,帮助农户唤醒更多土地潜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