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增效益

2017年08月12日 19:02:5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为秸秆处理找到了更多出路,也为相关企业和农户节本增效。在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中,我省居第一位。

  江苏台记者张迎辉:现在我手里拿的就是麦秸秆和鸡粪混合发酵以后的产物,它也是双孢菇生长的一种重要的基质,可以为双孢菇的生长提供必要的营养。

  眼下正是双孢菇生长的旺季。在徐州睢宁众兴菌业公司,育菇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试验,他们发现,跟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相比,小麦秸秆发酵后生物转化率最高,其中的纤维、蛋白质和无氮化合物的含量最合适双孢菇的生长。

  江苏众兴菌业技术专家育菇负责人刘晓东:每年我们消耗6万吨的小麦秸秆,折合成亩的话,大概24万亩的小麦。

  镇政府请来专业公司帮村民收储秸秆,当地村民农闲时还可以在秸秆加工厂打工,也能赚得不错的收入。

  徐州睢宁县官山镇龙山村村民彭威:打草在三四千块钱一个月吧,也还可以。

  在盐城射阳,草编企业把水稻秸秆和野生芦苇蒲草做成绿色环保的草编窗帘、墙纸、屏风等产品,每年能消耗水稻秸秆一万多吨,还带动周边八千多人就业。在南通,海门县的山羊养殖公司把油菜秸秆进行氨化处理后,做成山羊饲料,不仅兼具营养价值和适口性,还更容易保存,可以存放一年左右。跟买精饲料相比,饲养成本也降低不少。

  江苏绿羊谷养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兴宇:每天每头羊省下3毛8分钱,那我5000头羊一天就要省到1900块钱,那么乘以360天的话,那这个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

  据了解,我省正大力推动秸秆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利用。目前,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张迎辉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