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苏州旺山文旅小镇

2017年08月10日 19:41: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千年古镇和现代文创不期而遇,会碰撞出怎样的花火?

  【阡陌农家  诗乡梦里】

  旺山,地处苏州吴中区西南部,三面环山、南临太湖,自然条件绝佳。1从两千多年前的吴越时期至今,2这里始终保有着生态绿园、江南梦乡的迷人风光。3除了相映成趣的绿水青山外,旺山也是一座农味儿十足的原生态田园。 当地姑娘小邹告诉我们,这里有茶叶、花卉、蔬菜、葡萄等五大果园苗圃。悠悠山水间,春来采茶、夏来吃果,是旺山人的幸福生活。

  苏州旺山文旅小镇居民景区导游邹嘉慧说:“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感觉我们苏州旺山就是天堂中的天堂了,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在这里都十分的幸福。”

  风景如画、物产丰饶,聪明勤劳的旺山人很早就开始将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乡村旅游经济。村民们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乐,食物就地取材、美味新鲜,很快就打响了"吴地农家美食"的招牌。每逢周末,上海、苏南等地市民举家前来,享受原汁原味的慢生活。

  上海游客讲:“每个礼拜差不多都过来玩,这边的风景很好,人也都很好,美食也不错。”

  【旅游+文创  生态绿园化身"乡创归谷"】

  旺山因旅游而"旺",然而,随着各地休闲旅游业全面开花,观光加农家乐的"旺山模式"受到冲击。2014年起,小镇又开始引入文创产业,丰富景区内涵。在青山环抱的叆叇岭,我们就发现了一座颇具设计感的现代建筑。

  江苏台记者卢亚说:“走进建筑之内,我们才发现这里是一座神奇的巧克力创意工坊。就像眼前这组精美的青铜器,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古文物,而是全部用巧克力纯手工制作而成的。”

  绽放的鲜花、精致的玲珑宝塔,还有凯旋门、青花瓷、蒸汽火车,这些可都是用面包粉和巧克力为原料、以翻糖工艺制作而成的。目前巧克力工坊已汇聚了一批美食创意家,定期研发、更新产品,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展品被游客拍照上传网络,很快就成为"网红",吸引更多的人慕名而来。

  江苏台记者卢亚讲:“蝉声鸣鸣,绿树茵茵。一路走来我们还发现了许多各具特色的文创小店,而他们的经营者大多都是年轻活力的80、90后们。”

  28岁的苏州小伙尹豪杰,三年前初来旺山,就决定将自己的陶艺工作室安在这幽静的小镇上。游客来到店里,可以自己动手拉坯、修坯。他还结合生态、时尚等元素,烧制出打动人心的陶瓷作品来。

  苏州旺山隐君子陶艺工作室创办人尹豪杰说:“我们更多的是在钢筋混凝土的一个环境里面,抱着手机玩着电脑,可能少了一些和自然接触的机会,我们就想着把自然浓缩一点,一种轻盈美的东西搬到你的视角之内。”

  舒适宜人的环境加上优渥的创业政策,吸引了众多像尹豪杰这样的年轻创客。目前旺山已招引来精品民宿、音乐咖啡馆、书院、画室等20余个创意体验项目,文旅风情小镇初见雏形,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未来三年还将实现文创项目50个以上。文旅融合、互相提升,江南古镇旺山在转型升级中不断焕发出乐居、乐游、乐业的无限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卢亚 王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