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困局如何破解?经济学供求关系或是正途

2017年08月10日 18:23: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关于房价我们看到最多的新闻莫过于某某城市又放大招,采取了限购、限贷、限买等各种楼市调控“辣招”,甚至江湖一度还流传着楼市调控十大“兵器谱”的排行榜。在频率如此之高、手段如此之多、力度如此之大的短期政策调控下,北上深广等中国一线“卖了我也买不起房”的城市中,房价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回落。中国楼市是否出现拐点,未来房价是否会降这些疑问,也就成了大家目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虽然在中国房子设计家庭、婚姻等各种复杂的社会问题,但房地产本身作为市场交易的一种商品,这一属性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或许从经济学角度去分析更加合适。而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出席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时,对于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就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房地产问题就是最基本的供求关系问题

  根据经济学原理,我们都知道,商品的价格是由其价值决定的,而具体价格的高低则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中国房地产核心问题——高房价,樊纲认为就是由于供给侧和需求侧长期不平衡所导致的

  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土地是有限的,关键是怎么分配,用到什么地方,是发展小城镇还是发展大城市,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不过,根据城市化下人的行为规律研究,发现人们都是越来越多人口密集度高的大城市迁移,城市化的初期阶段主要是发展大城市和大城市周边的这些小城市,搞城市群、城市带,最后带动小城镇的发展。

  因此,政府应该减少向那些人口流出的小城市供地,而向人口密度大的城市供给更多的土地,提供更多的住房,从而供求关系上解决高房价问题。重庆在山区,人又那么多,但它的房价却一直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足的土地供应,只要房价往上走,政府就供地,从而稳定当地的房价。

  不过,也有人担心不断的供给土地,会导致土地供过于求,房价大幅下跌,甚至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毕竟日本的经济衰退就是始于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对此,樊纲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在他看来,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需求离饱和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他认为,中国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大城市的住房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城市中自有住房居民的改善型需求,这里指的改善型需求不光是收入高了要住更好的房子,更是那些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家庭人口越来越多,急需更大一点房子的家庭;另一方面,就是人口向大城市迁移所带来的房地产刚需,比如说农民要进城,在小城市买个房子,小城市的人要到中等城市,在地级市买个房子,地级市的人要到省会买个房子,省会的人到北上深广买房子。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大城市的房地产需求是巨大的,因此,政府必须加大土地供给满足需求,从而稳定房价。

  房产税是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内在“稳定器”

  任何一个市场的健康发展,都需要一个长效机制的保障,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房子本身是一种兼具使用属性和投资属性的商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手里的闲钱多了,而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又在增加,于是房子的投资属性被过于放大,甚至出现了炒房一族。应该说房地产的投资需求是合理的,不过应该在一个合理范畴内,超出这个范围,房地产的供求仍将失衡,而过高的房价将严重影响地区,甚至是国家的长远发展,这时绝不可取的。因此,习总书记也在政府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

  从这一层面上说,樊纲认为房产税作为房地产市场长效、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势在必行。在很多已经开征房产税的国家,房产税是跟着房价或是租金走的,当房价或是租金涨了,市场需求高的时候,你要付出的税也就跟着涨了,这时候人们就会调整自己的需求,挤掉房子在投资属性上的巨大泡沫。尤其是当要交的房产税比自己的工资都多的时候,人们一定会卖掉过多房子,从而增加市场供应,这就是一个内在的“稳定器”。

  相比目前远比出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限购政策,政府一方面增加城市发展所必须的土地供给,一方面尽快出台符合国情的房产税征收机制,从供求关系上解决目前的高房价问题或许更加切实、有效。

  (荔枝新闻 周玥岑 综合编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