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车贷平台超百家成交TOP10盘点(名单)

2017年08月10日 11:01:06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车贷业务有期限短流动性强、综合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风控模式相对简单等优势,成为较多P2P网贷平台重要配置资产。目前车贷金融产品,虽然已经有车贷融资租赁、车辆供应链金融、购车分期、购车垫资及网约车等多种新型业务模式,但车辆抵/质押贷款仍然是P2P车贷行业的主流产品模式。

  本报告将立足华南地区,浅析华南地区车贷平台的市场现状,在结合现行监管政策,以求对华南车贷市场有更深刻的了解。

  华南地区车贷概况

  平台数量

  P2P网贷步入存量淘汰阶段后,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有一定减少,车贷平台数也有一定减少。2017年7月,全国正常运营的车贷平台有554家(仅统计当月发布车贷标的P2P网贷平台数),其中华南地区有113家,占比为20.40%。

  华南地区的车贷平台密集分布在广东地区。2017年7月,广东地区P2P车贷平台数有108家,占比为95.58%。而广东的车贷P2P网贷平台中,有73.15%的平台位于深圳,13.89%的平台位于广州,另外12.96%的平台位于东莞、韶关、惠州等地。

  2017年8月,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规范我会广东省(不含深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范P2P网贷平台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要求债权人持有债权3个月以上方可进行转让。因华南地区P2P网贷车贷平台大部分位于深圳,预计受该政策的影响比较有限。

华南车贷成交量

  2017年7月,华南地区车贷总规模为55.46亿元,占全国车贷总规模的23.85%。相对年初,华南地区车贷成交规模增加了近5个亿,占比随之上升了0.7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车贷资产相对优质,平台加速布局车贷资产,影响车贷成交规模持续增加。

  另外,华南地区P2P网贷平台车贷业务“二八”分化明显。2017年7月,华南车贷业务Top10平台的成交量占该地区总成交量的78.56%,Top20平台占比为88.24%,Top50的平台占比为97.84%,可见华南地区车贷平台集中度较高。

  华南地区车贷业务规模较大的P2P网贷平台,线下门店范围也较广。如投哪网、人人聚财。其中,投哪网2017年7月车贷业务成交量为21.75亿元,占华南地区车贷总规模的39.22%。截至2017年4月,投哪网在100多个城市开设线下服务网点,员工人数超10000人。人人聚财车贷业务发展迅猛,以直营模式铺设线下门店。截至2017年7月底,线下门店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138个地级市,总数超过170家,逾5600名线下门店员工。人人聚财线下门店地理辐射范围较广,主要是为了满足平台对借款人的风控需求,比如业务员对借款人的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车辆商业保险单等进行核实,对风险点尽调,协助办理在车管所进行抵押登记或GPS安装等。

  另外,华南地区车贷平台单个标的平均借款金额相差较大。其中,有85.84%的P2P网贷平台单个标的平均借款金额在20万及以下,较为符合监管限额规定;其余P2P网贷平台单个标的平均借款金额在20万以上,原因相对较为复杂,比如部分平台借款项目标的物车辆多为奔驰、宝马、英菲尼迪、奥迪等豪车,而且是针对车商的新车抵/质押贷款。

  平均借款期限

  从车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看,2017年7月,华南车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6.11个月,高于车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1.49个月(同期车贷行业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4.62个月),可见车贷业务平均借款期限普遍较短,主要是因为车辆折旧速度较快,P2P网贷平台通过缩短借款期限降低车辆估值下降的风险。

  从各车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区间分布上看,七成以上的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6个月以内。其中占比最多的是3-6个月的网贷平台,占比为34.51%;其次是1-3个月的网贷平台,占比为30.97%。1个月以下、12个月及以上的平台占比均比较低,分别为6.19%、9.75%。

  综合收益率

  华南地区部分车贷平台综合收益率较高,如广东的一点通财富,主要车贷产品为车抵贷,借款人将车辆抵押给一点通财富合作的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向一点通财富推荐借款项目,一点通财富2017年7月的综合收益率为12.88%。但从地区来看,受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影响,华南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告别了两位数时代,但仍高于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2017年7月,华南车贷综合收益率为9.74%,高于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24个基点(同期,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0%)。

  监管层对借款限额做出规定后,P2P网贷平台扎堆车贷业务,车贷红海助推车贷业务趋同,区域位置对车贷综合收益率影响力下降;在市场集中度提升的情况下,华南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向大平台靠拢。以上两方面共同影响华南车贷平台与车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利差缩小。

  从各综合收益率区间的平台占比可以看出,8%-12%的平台占比最多,为53.10%;其次是12%-18%的平台,占比为37.17%;仅有1.77%的车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在18%及以上,也有7.96%的车贷平台综合收益率较低,在8%以下。

  2017年7月华南地区P2P网贷行业车贷业务成交量平台Top10平台的运营数据如下表所示,其中投哪网的月成交规模最大,为21.75亿元;其次是人人聚财,月成交规模为5.14亿元,并且人人聚财目前所有的P2P网贷业务均是车贷业务,综合收益率为9.80%,平均借款期限为8.12个月;然后是融金所,月成交规模为3.58亿元。

  华南地区P2P网贷车贷平台数较多,并且成交量也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相对全国车贷行业,华南地区P2P网贷车贷业务平均借款期限长、综合收益率高、车贷产品相对多样,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也推动华南地区车贷成交量逐步走高;另外华南地区八成以上车贷平台单个标的平均借款金额在20万以下,也较符合监管对限额的规定,预计未来华南地区车贷业务持续向好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