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南京游客全部安全 驰援力量赶赴灾区

2017年08月10日 08:13:4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万名滞留游客昨疏散完毕

  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灾区救援全面展开

1

八月九日,在四川省九寨沟县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停车场,救援人员合力将物资运输车辆推上斜坡

  聚焦九寨沟地震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遇难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同时,经仔细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具体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全县17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的房屋垮塌和受损情况,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223户。灾区电力、通讯、自来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初步统计,九寨沟县漳扎镇共滞留游客3.5万余人。目前,当地正积极疏散滞留游客,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正陆续从甘肃省文县方向和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其余游客通过统一安排的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到9日18点前,滞留游客疏散转移完毕。

  现 场

  吹响生命救援“集结号”

  生命为号,灾情为令。

  中央各有关单位紧急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地投入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抢通灾区生命通道、投入抢险救援队伍、保障灾后群众生活。

  有序有力的抗震救灾,彰显出不断增长的“中国力量”。

  “我们是9日零时45分从绵阳出发的,110多人一夜未合眼,共做了4件事,了解灾情、疏通道路、协调交通、清障排险。”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徐进渝说。

  地震发生当晚,除本地原住居民外,还有近6万名游客聚集在九寨沟狭长地带。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刘作明介绍,地震发生不到24小时,九寨沟已经转移出县8000余辆旅游车辆,基本完成了对全部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疏散转移。有关部门还在争分夺秒全力排查剩余游客,做到应转尽转。

  新华社记者8日22时从成都出发,途经绵阳、江油、平武等地,耗时近9个小时抵达九寨沟景区。

  记者在九寨沟景区门口看到,部分墙体开裂,但没有楼房倒塌,景区餐馆超市绝大部分已经歇业。

  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帮助运输伤员的一名年轻武警战士对记者说:“我们是驻九寨沟县的武警,从昨天晚上12点开始我们就开始运伤员了,大多数伤员都是从沟口拉过来的。”

  来自辽宁的38岁游客薄蕊说,发生地震的时候她正在景区附近的宾馆,一时间所有人都冲向附近的一个小广场。当时还在余震,医务人员把伤员分成了重伤、孩子、轻伤三类,现场很有秩序,重伤先运走,然后是孩子。

  记者看到,由当地政府、消防、武警、民兵等组成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搭建在游客中心外的广场上,救灾帐篷陆续搭建完成。一些人在移动公司设立的应急服务点给手机充电,并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记者在县医院看到一名18岁的法国少年和一名加拿大女子因为在地震中受伤正在接受治疗。加拿大受伤游客的女伴说:“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治疗,多亏了医务人员的及时救助。”

  提 示

  民政部发布4点救灾提示

  民政部针对此于9日发布关于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的公告,明确作出非灾区民间救援队等不要自行前往灾区、未与灾区确认需求建议不要捐赠物资等4点提示。

  提示一:非灾区民间救援队等不要自行前往灾区。提示二:未与灾区有关机构确认需求,建议不要捐赠物资。提示三:接收使用捐款的社会组织应主动公布收支明细。提示四:对社会捐赠要加强统计报送接受监督。

  分 析

  此次地震是“走滑型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从断层活动类型来看,这次地震是水平推挤,即“走滑型地震”,这也是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地震类型。他告诉记者:“无论是逆冲型地震,还是走滑型地震,只要靠近断层的地方,都会有比较大的破坏。”

  专家介绍,此次地震发生的地区是地震多发区域,地震震中位于岷江断裂、塔藏断裂和虎牙断裂附近,发震构造推测为塔藏断裂南侧分支和虎牙断裂北段。

  蒋海昆表示,此次地震与“‘5·12’汶川地震”总体都属于巴颜喀拉块体周边的地震活动。巴颜喀拉块体为昆仑山东延部分,该块体地震较为活跃,巴颜喀拉块体正面推挤产生了“‘5·12’汶川地震”,这次地震与该块体南东向推挤有关系。

  南京游客全部安全 驰援力量赶赴灾区

  报平安

  南京游客均取得联系,轻伤者已无大碍

  记者从市旅游委获悉,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市12家线下旅行社组织的578名赴九寨沟游客已全部联系上,除一名南京女游客轻伤外,其余均安全。线上旅行社组织的4654名游客中,157名南京游客也已全部取得联系,均报平安。受伤女游客已接受医院治疗,伤情无大碍,目前正在撤回成都的途中。

  记者了解到,受伤的这名女游客,33岁,在省中旅清凉门营业部报名参团。“8日晚9点多,客人们正在九寨沟口一酒店准备休息,突然震感明显,大家纷纷跑出房间,撤往楼下空地。途中,这名女游客头部不慎轻微擦伤。导游发现后,第一时间护送她去附近医院做了处理。”该营业部一名聂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游客已经无大碍,情绪也比较稳定。

  市旅游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市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中,有部分已撤回成都,还有部分正在撤回成都的途中。因9日从九寨沟撤回成都的游客流量大,目前路面交通堵塞严重。预计10日所有我市旅行社组织的游客均能安全撤回成都。他们将及时跟踪游客返程情况,指导旅行社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小提示

  近日去九寨沟订单可“无损退订”

  我市大部分旅行社表示,即将出发去九寨沟的游客,可以无损失取消行程,费用全部退还。

  携程旅游表示,受地震影响,跟团和自游行游客在九寨沟或成都滞留产生的住宿费用由携程承担,每间每夜补助300元。8月15日之前出行的游客,取消行程全额退款,取消地震后一周内的旅游团。

  同程旅游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称,对于已经返回成都等安全地带的客人,他们正逐一征询意见。“剩余的行程客人可选择退掉剩余团费自由活动,也可更改行程,去周边其他安全景点活动,费用多退少补。”此外,凡是8月9日至11日已经预订了涉及九寨沟行程即将出游的旅客,均提供无损退订处理;8月11日以后出游的客人,可选择退订或是更改行程。

  途牛旅游网相关人士则表示,未来3天内含九寨沟行程的未出游跟团游、自助游、机票、酒店订单,用户均可申请无损全额退款。

  大驰援

  宁企首批救援物资驰援灾区

  昨天一早,来自南京企业的第一批物资已紧急驰援灾区。

  得知九寨沟灾情信息后,苏宁连夜启动应急救灾机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第一时间给四川大区发出指令,要充分发挥苏宁的物流、门店资源优势,就近组织力量参与救灾。昨天一早苏宁已经从苏宁物流成都当地仓库紧急调拨雨衣、棉被等防雨防寒物资以及饮用水等,紧急运往灾区。

  当天,苏宁金融旗下的苏宁众筹还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上线“我们和你在一起,天佑九寨”地震救援专项众筹,汇聚公众力量募集善款,为九寨沟当地受灾群众筹集临时安置帐篷、临时照明、饮水、食品等紧急救援物资。

  我市际华3521公司,也在第一时间为救灾做好准备,盘点出180顶单帐篷、50顶棉帐篷、800件雨衣、120套睡袋等救灾物资,码放在指定区域,只要相关部门一声令下,这些货物将以最快速度发出。救灾物资的生产原料目前也已经准备好,生产线可以随时生产。

  省地震局派工作队赴震区调查

  昨天,省地震局派出4人组成的地震现场工作队,一早赶赴四川震区,将在中国地震局的统一指挥下,在震区开展灾情调查等工作。第二批赴新疆的四人现场工作队也已集结待命。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起,中国地震局实施了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省级地震局)轮换值班制度。省级地震局实行按自然月轮换的模式,每个月安排2—3个单位值班,每个单位每年轮值1次。值班队员数量原则上每单位4人,主要承担任务为烈度评定、灾害调查等工作。今年8月为江苏省地震局轮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