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搭建改革四梁八柱

2017年08月09日 22:27:3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扬帆:砥砺奋进 再启征程

  时代风云激荡。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会处,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中国共产党,引领着拥有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华民族,开启了一个新的伟大征程。

  扬帆启航,方向至关重要。

  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从制定工作规则到设立专项小组、从审议改革方案到听取改革进展汇报、从部署改革任务到指引改革方法,始终总揽全局、统筹谋划,指引改革航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改革部署全面展开,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统一思想应势而动,改革的步伐向着目标坚定向前。

  ——2014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2015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6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

  “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2016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破浪:勇涉险滩、敢破藩篱

  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现关键突破。

  “要加强对各领域改革的全面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提出,要把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经济体制改革是当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国企改革又被视为其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国企分类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设计图”“施工图”逐渐明晰。

  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央企已有80多家,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混改稳妥实施,到2016年底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为68.9%,上市公司的资产、营收和利润总额在央企整体占比分别达到61.3%、62.8%和76.2%,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放大。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打破“唯GDP”的政绩观,扫清急功近利的思想“雾霾”。

  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才能勇往直前。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谋篇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仅2016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就超过20件。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渐完善。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进入2017年,“抓落实”成为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基调。各地区各部门从主要负责同志开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从认识和行动上真正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生态文明、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分开、教育体制机制等领域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上的讲话,为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

  远航:以一持万、惠及民生

  改革,如秉轴持钧,以一持万。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们希望摘掉“穷帽子”——在改革推动下,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陆续脱贫……

  人们想要找到好的工作——改革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保证稳定就业等方面着手,推动就业,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人们期盼更优质的教育——通过城乡“两免一补”政策统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举措,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学更容易了……

  人们渴望更便捷的医疗保障——改革让越来越多群体受益于异地看病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3年每人每年280元增加到今年的420元,家庭医生今年将走进85%以上地市的百姓家,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这几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关键是抓好落地见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强调,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的脉络愈加清晰,必将为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