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直击|九寨沟地震亲历者口述“第一现场”

2017年08月09日 12:25: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

  九寨沟当地居民和上千游客经历了这“惊魂一刻”,听听这些第一现场目击者们怎么说——

  当地居民:摇的一瞬间,全城停电

  地震发生后,大楼停电,人们纷纷“逃”到球场上避险

  家住九寨沟新区九旅花园的群众米建卫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3楼的家里,家里震感非常强烈,震感持续几十秒,家中不少摆放物品跌落,他和家人随即往楼下跑,附近居民也纷纷从家中跑出,聚集到附近的空地避险,之后又有几次余震。据他目测家中损失不大,只是家人受了些许惊吓,今晚,他打算带着家人在附近空地休息。

  九寨千古情景区:地震发生时,游客以为是特效

  “不要慌不要慌,安全了!”8月8日晚,武汉游客赵春华和家人在九寨千古情景区欣赏大型原生态歌舞《九寨千古情》表演,突然发生地震。赵春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景区工作人员及时疏散了上万名游客。

  赵春华一家三口21时开始看《九寨千古情》表演,据他回忆,地震发生时,舞台上正通过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

  “我们当时以为是特效,后来看到台上演员跑下舞台,才知道是发生了地震。”赵春华说,大家连忙跑出剧院,外面一片漆黑,路边有警察在现场引导游客到大巴车上等待安排。

  西安车主:地震都把我的车都怼到墙上了!

  四川九寨沟8月8日晚发生7.0级地震,西安地区也有震感。有网友拍摄的画面显示,汽车在车库内被震到直接撞到墙上了。

  (戳荔枝新闻实时播报关注更多亲历者现场直击)

  生命之光:医院停电,警车照亮急救室

  四川九寨沟地震后,8日晚间,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停电,羊峒派出所民警调集4辆汽车照明,帮助医院在户外搭建急救室,让医生抢救伤员。

  导游口述:晃了四五秒钟,头发晕

  受损的酒店。春秋旅游 供图

  何勇是成都佳诺旅行社的导游,他们9日的行程终点就是此时的地震中心九寨沟,他所带的这个旅行团也感受到了持续约四五秒钟的晃动。

  何勇回忆说,当天晚上发生地震的时候,自己正在位于酒店的11楼房间内冲凉,就在此之时,他突然感觉头有点晕。“当时我也没有想到是地震,只是怀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何勇说,就在自己纳闷的当口,旁边的同伴突然从床上跳了起来,大喊地震了。他这才反应过来,赶紧穿上衣服。

  被困游客:震感明显,等待救援

  被安置在街头休息的旅客。 携程旅游 供图

  8月9日零点多,南京市民周女士给现代快报记者发来微信,现在她和其他游客都已经安顿下来了,“今晚就住车里了,我们在空旷的停车场,天黑开车不安全。”

  上海市民杨荣飞即赴九寨沟旅行的成员之一,“刚开始我们都以为是山体滑坡,但紧接着,震感就很明显,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时地震了。”杨荣飞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很快,人群从酒店、旅馆等地出来,聚在马路边,“大家都觉得在开阔的地方待着,会安全一些。毕竟当时余震不断,但好在当地居民都很友好,小卖部也并没有因此提价,导游也不断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内容。”

  等待救援:4人盖一张被子,轮流值班,不敢入眠

  沿路因山体滑坡被砸烂的车辆

  今日凌晨1点多,游客伍女士下榻的金龙国际度假酒店工作人员开始给被困者分发拖鞋、床单、毛毯,但数量有限,“一张被子4个人盖”,拖鞋当枕头,床单铺在地上躺下休息。

  伍女士说:“我父母都70多岁了,妈妈受了惊吓心脏不舒服,老人家坐在汽车座位也休息不好。”后来司机给了两位老人毛毯,让他们在行李箱里平躺。

  裹棉被过夜的游客

  “现在酒店外面已经没什么人了,太冷了,大家都进来了。”8月9日凌晨2:05分,刘女士告诉央广网记者,因害怕有余震发生,她和朋友买了棉外套,盖着酒店提供的一床被子,打算在酒店大厅“凑合”一夜。

  “实在太害怕了!我们几个人打算轮流睡,熬到明天天亮,就回房间收拾行李去机场……”刘女士说。

  正在四川旅游的大学生:感觉就在震源上面

  一位正在四川旅游的大一学生对环球网记者表示:“感觉就在震源上面,一瞬间以为要挂掉了。”但这位即将迎来大二生活的男生也对环球网记者说:“我没事,跟大家报个平安。”根据手机定位应用,这位男大学生所处的位置是北纬33.16度,东经103.55度,离这次7级地震的震源非常近。

  而一位来自四川绵阳的大学生对环球网记者说,自己所处的绵阳城区尚无震感。

  万幸:幸亏司机开车带我们冲出震中!

  早上7点多,管先生在朋友圈报平安,并附上一张地图,显示其所在位置已不在地震中心区域。管先生说,这次地震后得以安全逃离,要感谢大巴车司机师傅。“我们非常幸运,司机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非常有经验,找到了唯一不塌方的路,半夜果断开车带我们逃离,我们也是为数不多能出来的人,还有不少游客被困在九寨沟等待救援。”

  前方记者:仍有余震,有时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乐清日报特派记者现场报道

  9点10分,乐清日报全媒体特派记者仍在漳扎镇往九寨县途中。据途中得到当地现场报道,刚刚还发生了余震,地面有轻微晃动。预计有50000多人正从震中区向外转移。

  记者从沿路看到有供电部门人员正在抢修,中国移动设置了紧急服务站。有时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救援:首个抗震救灾加班航班带回127名旅客!

  据川航消息,今日凌晨飞往九寨沟的首个抗震救灾加班航班已于7时39分落地,载回旅客127人。记者从九黄机场了解到,地震发生后至今晨5时40分,九黄机场已成功保障8架次航班进出港,其中进港旅客257人,出港旅客699人。

  (戳荔枝新闻实时播报了解现场救援情况)

  一名四川特警的朋友圈:宝宝,你要乖!

  一名前往九寨沟救援的四川特警在朋友圈发文“致宝宝”——

  宝宝,你要乖,还有更需要爸爸的地方。你在家乖乖的,等着爸爸凯旋!

  九寨沟网友挂机:队友表示“希望不要有事”!

  有网友发微博:“和我一起打游戏的九寨沟朋友掉线了,希望他不要有事。”

  微博评论里,众网友留言:愿他平安。

  (荔枝新闻综合自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澎湃新闻、环球网、 南方都市报、央广网、安徽网、浙江在线等综合整理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