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生态优先 扬子江城市群绘就绿色发展路 补齐生态"短板" "腾笼换鸟"促蝶变

2017年08月08日 18:58: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五年来,江苏省扬子江城市群坚持补齐生态"短板",大力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在守住青山绿水中,创造金山银山。

31ff0002f13544b2f99a

  无锡宜兴新庄街道河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小镇。作为这里的镇级河长,李长青要负责13条河道管理,压力自然不小。

31ff0002f0c97b944155

  船上的李长青仔细巡河时发现:“这个是水草。我通知人马上来清理。”

31f900041ce480cc6451

  头顶烈日巡河近30公里,没有发现一处河道污染问题,李长青长舒一口气。他说,“六年多前,河道沿岸有几十家工厂、养殖场,废水、污水都明目张胆往河里排,最终下游的太湖也遭了殃。”2013年,新庄街道被划为省级生态红线区域,投资1.5亿的沿岸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展开。为了给搬迁关停工作摸底,李长青隔三岔五就往附近工厂和养殖场跑,期间没少吃闭门羹。

31f80003012437802843

  宜兴市新庄街道办主任李长青说:“有时候老百姓不理解,可工作还要做。”

31f900041d9d375957e5

  治水不能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当地政府一方面给出优惠安置补偿方案,一方面组织岗位培训,安排村民就近进入环保设备厂工作。

31ff0002f221044d86df

  宜兴市新庄街道男留村村民陈顺荷说:“以前养家畜一年三万块钱左右,还比较辛苦。现在在工厂工作比较轻松,年收入六万块左右。等于翻了一番。”

31f900041df20bb6acd6

  五年时间,新庄街道河段已彻底告别劣五类,水质正逐年好转。如今,街道开始尝试运用手机app和微信群管理河道,努力守住青山绿水,为发展"留白"。

31ea000475f3d527cf0b

  在生态修复的同时,"腾龙换鸟"促转型,也成为扬子江城市群发展的自觉行为。在常州滨江开发区环境监测中心的大屏上,园区空气质量实时指数显示为57,与当天常州城区相差无几。可五年前,这个园区的环境还是另一番景象。2009年来这里工作的刘桃艳说,刚来时,园区树枯草黄,"一公里能闻到十多种化工气味"。

31f800030223fc78efe4

  常州市魏村街道居民刘桃艳说:“晚上味道比较大的话,我们这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了。所以当时是想放弃这边的工作。”

31f80003025aa1c9095b

  就在刘桃艳打算离开时,园区开始痛定思痛,通过从严银行贷款、限制资金流动、提高修复门槛等手段,倒逼环保不达标企业改造升级。对主动迁出的高污高耗企业给予优惠补贴。很快,50家落后产能企业腾退上千亩土地。在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后,园区积极引进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等企业。看到焕然一新的园区,刘桃艳最终选择了留下。

320500041f95746a29c9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春江镇)副镇长孙国栋表示:“通过我们五年的集中整治,现在我们每年废水排放量减少110万吨。废气排放量是每年减少785吨。同时我们地区生产总值,翻了将近1.5倍。”

31f1000556946609472b

  ​五年来,扬子江城市群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成绩斐然:南京建成长江沿线最长的滨江风光带;"低碳城市"镇江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无锡"河长制"走向全国;常州着力打造"生态绿城";苏州、南通、泰州生态红线保护区均超国土面积的20%;扬州生态城市竞争力获江苏省唯一"五星级"……扬子江城市群在工业废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8%、9.7%和18%的情况下,生产总值突破55000亿元,同比增长27%。绿色发展正在激发扬子江城市群经济结构内生动力。碧水蓝天下,"生态水乡"的美好未来已被点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何斐 陈忠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