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中的杂牌部队:赶了上千里路,就为了国家献出生命

2017年08月07日 18:45:42 | 来源:深度军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摘要:1937年8月到11月的淞沪会战,是抗战初期的一次重大战役,中国军队总共投入了约75万部队,不仅仅是中央军,川军、湘军、桂军、粤军、皖军、东北军、西北军都有参加,真正是一场全民抗战,那么这些装备参差不齐的杂牌部队,面对装备精良的日军,在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作战面前,在淞沪战场上的表现究竟如何?

图1:各派系部队都义无反顾投入了淞沪会战

  全面抗战的开始

  一般都认为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虽然卢沟桥事变之后,中日之间的战争全面升级,在华北地区与日军作战的不仅有西北军,也有晋绥军和中央军,但从军事角度来看,1937年8月到11月的淞沪会战,不但战役规模远远超过了华北地区,而且中国方面参战部队几乎包括了当时中国各个派系的部队,真正可以说是以举国之力进行的大会战,从这点上来说,把淞沪会战看作是全面抗战的开始或许更为贴切。

  8月13日,淞沪会战打响。最初中国军队投入的兵力只有中央军的第87师、第88师和独立第20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56师和98师也相继到达上海,这两个师也都是中央军部队,和87师88师同样属于调整师,也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德械师,都是当时中国最精锐的部队。到8月19日,同样是中央军调整师的第36师也赶到上海,和之前的4个师一起合编为第9集团军,由张治中指挥,负责围攻日军上海特别陆战队。

  8月17日前后,由张发奎指挥的第8集团军也陆续到达上海浦东地区,负责警备杭州湾北岸,抗击日军可能的登陆,并以炮火隔江轰击浦西日军,配合第9集团军的进攻,第8集团军下辖第55师、第57师、第62师和独立第45旅,其中第55师和57师是已经中央化的皖军旧部,62师则是湘军,所以这个集团军就是标准的杂牌军。

  从8月14日到8月23日的十天时间里,中国军队五个精锐师近5万人向在上海的5000日军发动一波又一波的猛攻,史称十日围攻。到23日,中国军队终于接近于完成对日军防御体系的割裂,日军虽然还在顽强抵抗,但疲态已显,中国军队终于第一次看到了胜利曙光。如果能够再一两天时间,再投入几个师的地面部队,或许真的可以赢得一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少有的围歼列强军队的大胜利。但遗憾的是,这一天也是整个淞沪会战期间,中国军队最接近于胜利的一瞬。因为就在23日凌晨,来自日本国内的日本陆军第3、第11师团组成的上海派遣军在宝山小川沙至吴淞一线登陆。在这之后,中日两军投入的部队越来越多,战役的规模越打越大,中国军队原来的主动进攻不得不转为被动应战。

  此时刚刚到达淞沪战场的第15集团军紧急在蕴藻浜以北展开,全力阻击由宝山登陆的日军。第15集团军由陈诚指挥,下辖第1军、第18军和第39军,以及划归15集团军指挥的98师,总共9个师又1个旅,其中第1师、11师、14师、67师、78师是中央军,第6师、第8师和第56师则分别是已经中央化的浙军、湘军和五省联军旧部。到9月,在淞沪战场上的中央军部队已经达到17个师,占中央军总共30个师的56%,其中13个师是精锐的调整师(即德械师),扣除在华北地区第一战区、第二战区的8个师,可以说中央军在淞沪战场几乎已经是倾囊而出了。

图2:中央军在淞沪已经是倾囊而出了

  9月7日,日军再向上海增派第9、第13、第101师团和台湾旅团,总兵力达到5个师团又1个旅团,共约12万人。中国军队也向上海增调刘建绪的第10集团军和薛岳的第19集团军,总兵力达到6个集团军,54个师又8个旅,共约50万人。

  由于中央军部队已经尽数投入作战,所以9月以后赶赴淞沪战场的部队绝大多数都是杂牌部队了,包括了湘军、川军、桂军、粤军、黔军、东北军、西北军以及五省联军、皖军、浙军、赣军、鄂军旧部在内的各派系部队,其中川军8个师又2个旅,湘军7个师又4个旅,桂军6个师,东北军6个师,粤军5个师又1个旅,黔军2个师又1个旅,西北军2个师……杂牌军几乎占到了淞沪会战参战部队78个师的半壁江山。除了滇军因为路途太远未能及时赶到参战,当时中国主要武装派系都参加了淞沪会战,这在以前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如此众多的派系,完全摒弃了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为了共赴国难抗日御侮的共同目标而汇聚到了同一个战场,一个曾经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民族第一次爆发出了空前的凝聚力。

  川军的战绩令人刮目相看

  川军可以说是中国军阀割据最典型的标本,四川从北洋时代起就出现了大大小小十多股军阀势力,彼此之间混战不休,直到1934年才由刘湘基本统一了四川,而且川军普遍给人以装备低劣战力低下的印象。

  1937年9月,第一批出川抗战的川军20军和43军26师从四川、贵州出发,于10月上旬到达淞沪战场。

  10月9日,20军编入第19集团军序列,负责防御大场以北薀藻浜沿岸。而这一带恰恰就是宝山登陆的日军的主攻方向,当10日20军接替友军防务时,薀藻浜北面的屏障陈家行已被日军攻占,导致薀藻浜主阵地直接暴露在日军面前,因此20军军长杨森立即下令反击,夺回陈家行。从10日到16日,20军就围绕陈家行和日军展开激战,在陈家行五进五出,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反复争夺,连134师师长杨汉忠都负了重伤,战况之激烈可见一斑。

图3:20军军长杨森

  15日友军防守的顿悟寺阵地失守,20军奉命连夜组织反击收复顿悟寺,20军军长杨森将这个任务交给了134师402旅408团,该团实际只有2个营,兵力并不算雄厚,但团长向文彬深知川军装备低劣,在火力上根本无法和日军对抗,只有和日军展开近战,用血肉之躯来抵消装备上的劣势。夜幕降临后,向文彬团长就率部冒雨发起了前赴后继的勇猛冲锋,最前面的尖刀排冲到日军阵地前就只剩下了1个人!但后续的官兵紧跟着冲入阵地,和日军展开了白刃战,并一举夺回了阵地。日军被逐出阵地后,就用猛烈炮火轰击川军,然后再发起攻击。川军一直等日军步兵逼近阵地才用手榴弹和刺刀将日军击退。就这样反复苦战到17日凌晨,408团最终牢牢掌握着顿悟寺。408团撤出阵地时,全团只剩下120人,连长全部阵亡,排长也只剩4人。408团因为反击顿悟寺的战功受到军委会的通令嘉奖,团长向文彬更是在一天之内就连升两级,从中校破格晋升少将。

图4:408团团长向文彬

  20军在陈家行、薀藻浜一线坚守7天,全军伤亡8000人,牺牲1名团长、5名营长,负伤1名师长、4名团长、13名营长,随后撤至嘉定纪王庙休整,全军从战前的4个旅缩编为2个旅。11月中旬,中国军队主力撤出上海,20军又开赴常熟,顽强阻击了日军整整一天,掩护主力安全撤退之后才撤至安徽安庆休整。

  43军26师10月初从驻地湖南常德徒步至长沙,乘火车到武汉,再换轮船顺长江而下到南京稍事休整,马上再乘火车到上海,于10月16日进入薀藻浜以南的大场,此时薀藻浜以北刘行、陈家行、盛桥一线已相继失守,日军的攻击矛头已经指向了薀藻浜以南的大场。师长刘雨卿率部进入俞家宅、朱家宅、李家宅一线阵地,从17日接防阵地到25日撤出阵地,26师与日军鏖战整整八昼夜,就是用血肉之躯对抗日军的飞机坦克。10月的淞沪战场就是以大场为重点而展开的阵地攻防战,在惨烈悲壮的血战中,中国军人表现出了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而26师更是其中的典型,其作战之顽强牺牲之惨烈,足以彪炳史册。全师5000人只有600人生还,4名团长中阵亡2人,14名营长伤亡13人。原来名不见经传的26师由此名闻全军,在1938年3月军事委员会武汉军事会议检讨第一期作战得失,26师被评为淞沪会战战绩最佳的五个师之一。

  川军在淞沪会战中的出色表现将以前对川军的轻视和不屑一扫而光。

  桂军来了次大反击

  桂军可以说是“杂牌部队中的战斗机”,在军阀混战时期曾经有过令人瞩目的战绩,也是当时中国各大地方实力派中唯一能和蒋介石的中央军分庭抗礼。卢沟桥事变后,桂军整编为第7军、第15军(后改称48军)和第31军等三个军,组成第11集团军开赴徐州参战。因为淞沪战事吃紧,第7军和48军被紧急调往上海,组成第21集团军,由廖磊任司令。

图5:桂军开赴淞沪战场

  10月15日,第21集团军到达上海,此时日军突破薀藻浜南岸,大场岌岌可危。中国军队正准备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反击,恢复薀藻浜南岸阵地。桂系出身时任副总参谋长的白崇禧对桂军信心满满,主动提出由21集团军来执行这次大规模反击。

  21日经过一小时的炮火准备之后,21集团军反击部队于晚8时分为左右两翼向谈家头、陈家行发起猛攻,桂军还是照内战的老办法,以连营为单位进行刺刀冲锋,内战中,普通的军阀部队火力贫弱,根本无法用火力压制住桂军的冲锋,桂军只要冲入阵地展开白刃战,基本上就能取胜。但如今面对的是装备精良火力旺盛的日军,桂军这样的冲锋虽然勇气可嘉,必然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桂军完全凭借着血气之勇,经过一夜激战,于22日凌晨攻占陈家行、桃园浜。考虑到天亮后日军飞机必然会大举出动,为避免在日军炽热火力下无谓伤亡,所以除留部分部队防守刚收复的阵地,主力则撤回原阵地。天亮后,日军随即开始全力反扑,21集团军的防御工事全部被炮火摧毁,仍死战不退。

图6:桂军发动了阵地战阶段唯一的一次大反攻

  23日,日军发动了全线猛攻,炮火之猛烈攻势之强横,都是淞沪会战开战以来前所未见。日军在进攻时释放烟雾作为掩护,桂军误以为是毒气,军心大乱,一线阵地随即被突破。174师师长王赞斌亲自到一线督战,全力组织部队抗击日军猛攻,但终因部队在反击中伤亡很大,后继无力,到当天下午谈家头、陈家行等阵地都已失守,桂军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保持走马塘以南阵地。至此,这场在阵地战阶段唯一的一场大规模反击以失利而告终。

  鉴于桂军部队在这几天作战中伤亡已高达五分之三,因此左翼作战军总司令陈诚只得命令21集团军撤下战场。桂军参战不过才短短七天,就有173师510旅少将旅长庞汉桢、171师511旅少将旅长秦霖、176师1051团上校团长谢鼎新等军官阵亡,士兵阵亡超过6000人,负伤官兵高达1.5万人,其中包括5位团长。

  11月上旬日军第10军在杭州湾登陆,从侧后合围中国军队,中国军队被迫放弃上海全线后撤,21集团军奉命紧急开赴常福线,掩护全军主力后撤。21集团军还没有来得及补充兵员装备就从11月17日开始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阻击,此时吴兴已经成为中国军队主力后撤的咽喉枢纽,一旦失守全军都将陷入险境,因此第7军在吴兴一线不顾惨重牺牲,殊死拼杀,172师少将副师长夏国璋、173师1034团上校团长陈昭汉、173师1038团上校团长谢志恒、174师1044团上校团长韦健森、176师1052团上校团长褚兆月以下近5000人阵亡,桂军以极其惨烈的牺牲在吴兴、长兴一线顽强坚持了七天,为主力安全后撤赢得了宝贵时间。

  桂军2个军6个师参加淞沪会战,不仅打出一场气势如虹的大反击,而且在战役最后阶段为掩护主力后撤顽强阻击日军,付出了伤亡将近5万人的巨大牺牲,无愧于“铁军”的赞誉。

  深知亡国之痛的东北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东北军也就成了没根的浮萍,四处漂泊。深知亡国之痛同时又身负“不抵抗”骂名的东北军自然比其他杂牌部队具有浓烈得多的抗战决心和勇气,西安事变之后由于东北军统帅张学良被监禁,东北军内部也因为意见分歧而出现相互残杀的悲剧,由此开始逐渐分化。1937年初,东北军被重新整编为6个军,从西北东调,分散驻扎在豫南、皖北和苏北等几处,还有一些部队干脆脱离东北军投入中央军系统。

图7:东北军远比其他部队更具有抗战的决心和勇气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东北军各部随即北上开赴华北。10月中旬由于淞沪战场局势恶化,因此原来在华北的东北军第49军和第67军被紧急调往上海。

  49军于10月28日到达上海,划归陈诚的左翼作战军序列。此时淞沪战场的局势已经非常严峻,中国军队退至法华镇、曹家渡、西站、北新泾、姚家渡至江桥镇、南翔镇一线苏州河沿岸,这一防线的守军虽然有二十多个师,但大都是疲惫之师,因此苏州河阻击战是相当艰难的。说起来49军是刚刚抵达上海的生力军,实际上在华北参加过作战还来不及补充和休整,只不过是比刚刚从大场撤下来的部队稍好一些而已。

  11月4日,49军105师开始在姚家宝地区抗击日军强渡,东北军的装备在杂牌军部队中属于一流水准,因此拥有比较强大的队属炮兵,还能隔河与日军展开炮战。步兵也以猛烈火力拦阻日军渡河,接连击退日军多次强渡。一直激战到11月9日,由于日军在杭州湾登陆,严重威胁到淞沪战场守军的侧后安全,因此统帅部不得不下令全线撤退,105师这才向无锡撤退。

  11月7日,49军109师奉命赶赴嘉善、枫泾阻击由杭州湾登陆日军,粉碎日军切断沪杭、苏嘉铁路的企图,保证主力后撤。由于日军飞机的轰炸,109师驰援受阻,不得不分为三批陆续到达。最先赶到枫泾的649团还不及展开队形就和日军遭遇,从上午激战到黄昏,立足未稳的649团伤亡惨重,团长黎萌堂也负了伤,残部只得且战且退。

  11月10日,109师和湘军128师联手守备嘉善,日军在猛烈炮火掩护下,连续发动猛攻,109师和128师苦苦支撑到14日,牺牲极为惨重,109师只剩下300人,128师更是仅存100人,这才撤出嘉善,但是迟滞了日军从杭州湾北上迂回,保证了主力后撤的安全。

  67军在东北军中是张学良的嫡系,曾经是下辖5个师的超级军,但此时已经改编为只下辖2个师的乙种军。在8月的河北大城作战中曾力挫日军,获得过军事委员会的通令嘉奖。10月底奉命从华北赶赴淞沪,于11月3日到达青浦,而此时淞沪战场的局面已经非常危急,67军临危受命,协同川军43军26师从6日到8日“死守松江三日”,掩护主力撤退。67军赶到松江,还来不及构筑工事就投入了作战。7日日军强渡黄浦江,67军以炮兵压制日军炮兵,集中轻重机枪痛击日军汽艇和帆船,击退日军的强渡。8日日军主力赶到,攻势极为猛烈,108师在李塔汇和日军展开激战,反复争夺,阵地三次易手。军长吴克仁亲自率部冲锋,才将日军击退。107师在米市渡的战斗也同样激烈,319旅少将旅长朱之荣阵亡,全师伤亡过半。

  到8日夜间,死守松江三日的任务终于完成,67军这才撤向白鹤港,由于苏州河上的大桥已经被日军炸断,吴克仁只好率部泅渡。

  在指挥部队渡河时,突然遭到日军小股便衣队袭击,吴克仁中弹落水,壮烈牺牲,这是淞沪会战中唯一一位殉国的中将军长。松江一战,67军伤亡极大,除军长吴克仁外,军少将参谋长吴桐岗、108师少将参谋长邓玉琢、322旅少将旅长刘启文、321旅少将旅长朱之荣以及8名团长阵亡,107师损失殆尽,108师伤亡也超过三分之二。但是战后67军却被取消番号,缩编为108师,并入中央军。

图8:在淞沪会战中牺牲的67军军长吴克仁

  东北军装备精良,又身负不抵抗之耻,完全是一支抱定死战决心的哀兵,由于到达淞沪战场时已经是战局无法挽回之时,只能作为断后部队,虽然受到重大损失,但还是完成预定掩护任务。

  湘军、粤军、黔军都来了

  俗话说“无湘不成军”,几乎所有派系部队中都有湖南籍士兵,而主要由湖南人组成的湘军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支以彪悍著称的军队。在军阀割据年代,湘军也和川军一样,派系林立,有赵恒惕系、唐生智系、何键系、陈渠珍系以及湖南保安团系,到了抗战前夕,湘军各派系都已经半中央化,并没有川军、桂军这样相对独立。

  湘军也是最早进入淞沪战场的杂牌部队,8月17日隶属于第8集团军的62师就到达上海浦东。此外主要由湘军旧部改编而成的第10集团军驻防在杭州湾南岸,9月之后陆续参战。留在湖南的第15师、第16师8月底就从奉命东调,9月5日到达上海,划归第15集团军,9月16日最早投入了战场。这两个师都是湘军中的佼佼者,装备比较好,官兵素质也好,初上战场更是锐气正盛,在罗店、刘行一线给予来犯日军以迎头痛击。从9月中旬到10月初,第15师、16师在刘行与日军血战二十八昼夜,每个阵地都要反复争夺,多次易手,15师94旅少将旅长张毂中牺牲,打出了湘军的声誉,第16师因此受到军事委员会通令嘉奖,蒋介石还下令给予2万元奖金。

  第8师于9月20日到达上海,参加了薀藻浜北岸作战,连续战斗二十多天;第19师与10月初到达上海,参加了著名的大场争夺战;随后又转移到沪西,参加了苏州河南岸阻击战;62师和63师参加了杭州湾北岸抗登陆战,在奉贤、金山、松江一线与陆海空立体进攻的日军浴血苦战,63师187旅少将旅长李伯蛟牺牲;128师、预备第11师和暂编第13旅参加了枫泾、嘉善保卫战,尤其是128师迭经苦战,全师仅剩100人,第10集团军因此特发4万元奖金予以嘉奖。

图9:大场留存到今天的碉堡遗址

  在淞沪会战期间,参战的湘军约有8万人,超过全部参战兵力的十分之一,是各杂牌部队中参战兵力最多的,表现极为壮烈,充分体现了三厢健儿的英勇气概。

  粤军参加淞沪会战的是第4军和第66军,都是粤军中的老牌精锐,尤其是第4军在北伐时期就是著名的“铁军”。但粤军赶到上海时已经是10月,中国军队逐渐陷入被动,因此这两个擅长进攻的主力军都只能用于防御,很有几分有劲使不上的感觉。和其他杂牌部队一样,粤军在战场也是同样浴血苦战,伤亡惨重,第4军90师270旅少将旅长宫惠民牺牲。

  黔军是杂牌部队中实力最小的一支,虽然名义上有2个师又1个旅参加了淞沪会战,但其中的第121师一直担任兵站指挥部的守卫以及铁路押运任务,没有直接参战。只有102师10月底到达上海,划归第17军团胡宗南指挥。此时胡宗南部经过连日苦战伤亡惨重,正急需补充,因此命令102师607团开到北新泾归第1军第1师指挥,612团开到厅头镇归第8军指挥,师部及609团、补充团则作为预备队。这个命令一下,102师官兵普遍认为是肢解102师,但师长柏辉章一面安抚部属情绪,一面命令外调的两个团要服从指挥,坚决打好抗日第一战,用战绩来说话,如有动摇军心者军法从事。柏辉章的大局观在当时确实难能可贵。

图10:102师师长柏辉章

  697团到达指定位置正要和第1团接洽防务,日军就发起猛攻,607团团长陈蕴瑜立即命令2营主动攻击,以攻对攻,一举将日军击退,首战告捷。

  612团接过防务后,就遇上日军猛攻,612团与敌寸土必争,数度爆发白刃战,付出了惨重伤亡才守住阵地。

  由于防线右翼阵地失守,导致609团侧翼受到日军猛烈攻击,柏辉章急令补充团迅速迂回,和609团形成夹击,师工兵连同时对苏州河两岸日军交通线进行爆破,截断日军苏州河两岸联络。然后柏辉章亲自指挥两个团展开攻击,补充团背水而战,有进无退,将日军击退。此战102师以两个团击溃强敌,解除了17军团的侧翼威胁,确保了苏州河上游的防线稳定,受到胡宗南嘉奖,称102师“奋勇克敌,显树战功”,并将607团、612团归还建制。

  102师全师团聚后,各以两个团跨守苏州河两岸阵地,在日军猛烈炮火下,寸土不让,阵地白天失守,晚上就以反击夺回,经过二十多天的战斗,102师虽然伤亡惨重,但阵地始终屹立不失。最后随主力后撤而撤到镇江,但全师减员严重,只剩下3000人。在淞沪会战中,虽然黔军部队参战数量不多,但表现丝毫不比其他部队逊色,用自己的忠勇,特别是服从指挥的大局观赢得一致赞誉。

  走了上千里路就是为了来献出生命

  在淞沪战场上,杂牌部队尽管装备、训练参差不齐,但总体而言,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并不输给中央军。不过在战术上,由于杂牌部队之前参加的基本都是低烈度战争,能有几门山炮开上三五炮就已经是很了不得的火力支援了,如今面对日军如此猛烈的炮火,而且还是飞机、军舰舰炮和坦克协同的立体化作战,有不少官兵甚至连飞机、坦克也从未见过,有的则是还是沿用过去内战时的落后战术,自然非常不适应,也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即便火力相差如此悬殊,却依然用血肉之躯和日军的优势装备殊死相搏。各路杂牌部队中牺牲的高级将领就有中将1名、少将7名,超过淞沪会战牺牲的14名少将以上将领的一半,而牺牲的普通官兵更是至少超过了5万人!

  特别是之前军阀混战,各派系打仗都是为了一己私利,这次却完全不同,日军的战火距离湘军、川军、黔军、桂军的家乡还很远,但这些部队却都能听从国民政府的号令,不远千里共赴国难,很多官兵走了上千里路,上了战场可能一天两天就血沃疆场,好像就是为了来这里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国家。国家的意识也第一次如此深入人心,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真正是在淞沪会战的烽火硝烟中形成了。

  图11:各路杂牌共赴国难并肩作战

  尽管在战场上,各支杂牌部队的表现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视死如归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敬仰的。

  正如11月13日国民政府发表从上海撤退的声明中所说的:“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阵地化为灰烬,军心仍坚如铁石,陷阵之勇,死事之烈,实足以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奠定中华复兴之基础。”,毋庸置疑,这就是杂牌部队在淞沪战争上最真实的写照,无论党派信仰,也无论省籍地域,为了抗敌御侮的共同目标,并肩奋战,才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