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南京江宁东山街道:"集体大灶"烧旺红火日子

2017年08月03日 19:29: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把社区作为富民主战场,烧旺集体经济的"大灶",带动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起,东山街道的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进行股权固化改革。这两天,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进行股权调查登记和走访。骆村十几年前通过股份制改革,把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给集体成员。早已进城的张红霞一家有十三股,不仅有最初的土地股,还有添丁进口后新增的人头股,一年稳定进账6000多元。可股权固化后,一个家庭的股权就不再因人口、户籍的新增或减少而变化,这让想要二孩的她有所顾虑,后面再生的二孩不就没有股权了吗?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工作人员听到后,通过细心地讲解,为百姓解除了这个疑虑。股权固化过后,老人他过世了,这个股权、股份,股值可以让他的子女来继承。老人这一块,它以前是含了土地股和人头股。新生小孩只能享受一股,就是人头股。

  也就是说,因为家庭成员的离开而流失的股权数量,往往多过成员加入而新增的,股权固化对于一个家庭长远来看是利大于弊的。而且还能避免持股人数增多而稀释分红,最大程度上稳定分红收益。这样一解释,张红霞吃到了定心丸。更让她感到开心的是,这几年,集体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她家的分红也是每年都有增加。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骆村社区书记刘宁说:“我们现在发展现代总部服务型经济。一栋骆村大厦的收入抵到将近园区100亩(工业)标房。”

  从建工业园做起,骆村抢抓现代服务业转型机遇,建成骆村大厦,吸引近30家科技研发、金融产业等公司入驻,大厦光租金收入5年来就从200万飞升到800万。利用城镇化水平高的优势,东山街道下辖的不少社区还纷纷发展起"楼宇经济",各社区拥有的临街门面租金一路上涨,2016年,全街道16个社区的经营性收益达到2.46亿元,带动社区在民生福利的投入也"水涨船高"。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居民薛光华表示:“两个孙子参加医疗保险,社区买单。另外就是还有我们个人的老人钱。所以这个方面确实老百姓受益了。”

  截至2016年底,南京东山街道16个社区的集体资产总规模达到18亿元,年增长20%。全街道集体股金分红1700多万,人均446元,总额和股均指标均领跑南京"住房补、种田补、水电补、安葬补"等"六有八补"构建起的富民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居民的"隐形财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截至2016年底,南京东山街道16个社区的集体资产总规模达到18亿元,年增长达到20%。2016年街道集体股金分红1700多万,人均446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罗聪懿 亓晨 刘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