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发现小镇之美: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

2017年08月03日 19:44: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到节假日或周末,位于苏州张家港的永联村总是变得很热闹,这是一座充满特色风情的江南村庄。今天的《发现小镇之美》,我们就带大家去永联村,体验那里的传统江南田园生活。

  【亲近自然 "美丽风景"醉游人】 

  远离城市的喧嚣,带到江南的永联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点缀在小桥流水之间。去逛逛全国最大的农耕文化主题园——永联江南农耕文化园,这里能让你抛开烦恼、尽情享受农耕文化的闲适与恬静。

  农耕文化园里,草木葱茏河水清澈,踏着青砖铺设的小道,走过古朴的农家小舍,置身于池塘菜地之间,欣赏青葱的原野、碧绿的菜地,感受曲径通幽、鸟语花香,让人感觉置身世外桃源中。

  游客表示:“小孩可以拓展下见识,亲近下大自然。”

  坐上牛车,吱吱呀呀,慢悠悠地行走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仿佛时光倒转,回到了农耕时代,心情顿时轻松、宁静。古蔬满园,随季而熟,待到水果成熟时,和家人一同采摘,体会收获的快乐。游客不仅能了解传统江南手工作坊的生产流程,还能在师傅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坊间农活的甘苦。

  打铁、磨豆腐、酿酒、榨油。这些咱们儿时曾经常听祖辈挂在嘴上的传统手工艺名词,如今在江南农耕文化园里一一重现,走在街上,乡村里特有的场景和味道,让上了年纪的人倍感亲切,年轻人觉得厚重,孩子们是满心好奇。

  张家港永联江南农耕文化园负责人陈姚:游客可以乐享农耕,亲子互动。今年上半年就接待了19万游客,比去年同期多3万人。

  【农旅融合 "美丽经济"富农家】

  来永联还一定不能错过河豚、鲥鱼、刀鱼"长江三鲜"的美味。新鲜捕捞的长江三鲜被源源不断地送到江鲜美食街,经过大厨们蒸、馏、烩、烧,演绎成各式江鲜名馔,让四方游客过足"吃货瘾"。


  张家港市永联旅游公司总经理顾彩英表示:“我们有一只持证捕捞队伍,捞到最新鲜最美味的江鲜,都在这条街上销售。游客可以享受到低价低廉的河豚美食,可以20元吃河豚。”

  "吃江鲜、到永联",凭借独特的乡村风情与长江美食的吸引力,去年,"永联小镇"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旅游成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在江鲜美食一条街,经营餐饮生意的卜洁萍尽管一年更比一年忙,但收入却是连年翻番,苦中也有乐。

  永联村个体经营户卜洁萍说:“夫妻俩以前都是工厂的普通工人,后来出来创业。三年后,我们在市区买了房子和汽车,也过上了我们想要的生活。”

  永联村还建了农民创业园,鼓励农民创业,目前已有18户农民创办了小厂。从种植基地、加工制作到餐饮美食、销售配送再到旅游观光,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正在努力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张家港市旅游局局长蔡彩虹说:“美食一条街里的产品,通过农旅联盟的方式,他们的产品都通过天天鲜的配送来做一个食品的质量保证。通过一系列一二三产的融合,通过旅游做一个高度的链接。”

  去年,永联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1.4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2500元,在聚焦富民上站在了苏南农村最前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尹美又 罗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