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近常州海上名片——常州舰

2017年08月02日 11:59:38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海军新型护卫舰——常州舰,作为全军重大典型在军内外进行集中宣传。入列6年来,常州舰创下了护航准备时间最短、首次从外国领土上接护人员、首次在红海解救船舶等纪录,开创了人民海军的多个第一,在深海大洋锤炼成名副其实的“深蓝利剑”。

  前不久,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实训演练,刚执行完巡逻任务未经休整的常州舰官兵,又转入实战化演训任务当中,在主副炮实射科目中,一举击中了数个海上和空中目标,取得各项考核全优的好成绩。

  “组建之初,我们舰80%的舰员来自老舰艇,专业不对口,能力素质也参差不齐,大家在训练过程中还习惯按照单兵、单武器进行训练,系统作战的观念还没有形成。”海军常州舰政委张贵堂坦言。

  常州舰官兵研究学习资源,短短几个月就将每台装备、每套系统的技战术性能学懂摸透。期间,他们还先后向工厂提出3000多项舰艇建造合理化建议和装备整改措施。

  常州舰是常州人民的骄傲。2012年7月,常州舰奔赴亚丁湾时接到紧急任务,接护台湾“旭富一号”渔船上被海盗劫持570多天的26名中外船员,经过6个昼夜的长途奔袭,使所有被劫持船员安全获救。

  原“旭富一号”船长吴朝义表示说:“从我第一脚踏上了军舰的时候,心情非常的激动,这是中国海军的军舰,我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而且我是台湾人,更让我感觉到两岸之间的血浓于水深厚的感情。”

  两年后常州舰再次征战大洋,执行马航搜救任务后直接转入第十七批护航任务。两次护航任务,累计护航400多天,安全护送中外船舶62批200多艘次。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王其岗认为,常州舰是海军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全舰官兵始终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战斗力建设为中心,在一次次重大任务检验中,诠释着当代革命军人的担当,用忠诚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海上赞歌,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王牌。

  多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州舰的建设,持续开展以科技、文化为重点的拥军活动,为常州舰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2013年,常州舰全体官兵被授予“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海军常州舰舰长余松秋表示,要把常州人民的关心和厚爱,化作不竭的战斗动力,不忘初心,破浪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