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拓展新市场 寻找新亮点 上半年江苏制造业回暖明显

2017年08月01日 19:12:0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其中制造业更是堪称“脊梁”。上半年多项数据指标显示,江苏制造业经营平稳向好,多重因素提振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国电南自财务负责人对话银行负责人表示:“今年八月初,预计会有一个亿的新增贷款,资金主要是补充新增订货,一些原材料 。”

  在国电南自的厂房里,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中生正在和农行负责人交谈。上半年,公司已经向农行提出了九笔流动贷款的需求,而往年到这个时候,可能只会申请四到五笔资金。

  农行南京城北支行副行长徐海军说:“总体看客户经营贷款需求比往年增加,金额提升了50%,操作笔数也要比以往多50%左右。”

  多出来的资金需求用在了哪里?答案是研发和生产。今年以来,国电南自抢抓改革红利,紧跟”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向风电光伏等新兴业务和国际市场积极拓展。截至上半年,公司重点投入的微电网、区域能源系统业务增长超过40%,海外市场业务增长超过30%。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海林说:“还要进一步转换产品结构,进行创新发展,拓展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方向的产业,拓展国际化市场。”

  与此同时,国家鼓励发展实体经济,金融脱虚向实加大扶持力度,减负降费措施接连出台等,也为制造业带来利好消息。在这种氛围下,不少中小企业也抢抓机遇,投入市场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江苏蔚翔是一家专门从事物流、清洁类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的公司。尽管去年才开始投产,但由于锁定了新兴行业中的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光物流车一项产品就接到680台的订单,效益远超预期。

  江苏蔚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武伟表示:“我们的月产量从原来的150台,现在可以达到300台,预计年营业额可以达到2个亿。”

  除了直观的市场订单,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7.4%;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多项指标都从侧面印证了江苏工业增势向好的态势。这既得益于外部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也是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的结果体现。

  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说:“前段时间所坚持的供给侧改革见到效果了,造成了一个很好的产业环境和企业生态,江苏长期以来坚持的科教立省、基础科技能力的建设,在这个时候开始发力了。”

  行业回暖还带动了大批新生力量的涌入。上半年全省实有各类制造业市场主体92.2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17%。其中新登记制造业市场主体6.67万户,同比增长16.03%,体现出江苏实体经济的活力,也由此带来大量新增就业机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1万人,同比增长5%。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张正 刘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