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补课遇车祸,谁的错?|大林评论

2017年08月01日 17:20: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零距离报道一件事,淮安市新马高中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李江涛,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假期住在爷爷奶奶家,在学校补课结束后,晚上850骑自行车回家,途中被电动三轮车撞到,造成肝破裂情况危险。李江涛的父母认为,是学校在暑期违规补课导致了意外的发生。

  律师对这件事的看法是,校方在学生在校期间,如果管理方面没有过错,学校对学生的人身损害是没有责任的,本起案件中,受害人已经离开学校,是在回家的路上,因为第三方侵权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受害人的损害应该由肇事者承担。

  这事昨晚节目播出时我简单说了看法,今天再做点补充。

  谁都不愿看到孩子假期出现安全事故。这个事里面,家长责怪学校的理由是暑期违规补课且未征得家长同意,这让假期补课这个老问题再被关注。虽然学校说,不是补课只是假期自习,但这种说法纯属多余,谁不清楚呢?更何况学校还收了一千块的费用。而让学生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回家,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这一点说明,补课期间学校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存在些问题。可即便如此,我认为也不能把板子都打到学校身上。

  近几年,各地教育部门不断发文,严禁中小学校假期补课及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但屡禁不止。为什么?不少人指责学校和老师,但我想这只是一个方面,要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

  另一个巴掌是市场需求!应试教育下,在不少家长看来,补课是和孩子前程连在一起的。去年有学生向我们举报南京某校暑期给学生补课,结果立刻就有家长来电,不想补的孩子自己可以不去,别让想学习的孩子也没法学。你看,不少家长是希望给孩子补课的。

  另外,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没空照看孩子,一两个月的假期不说别的,安全怎么保证?所以甭管主动给孩子找辅导班补课还是被动服从学校安排的补课,除了为提分,也有给孩子找个安全的地儿呆着,找个“托管所”的想法。从这一点来看,对补课就不必本能的愤怒了。而且不少学生的暑期生活项目,补课只是其中一项,整个假期都补课的也是少数,不少孩子补课之余,探亲、旅游、培养兴趣这些也没耽误。

  回头再说李江涛同学,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即便学校不组织补课,靠爷爷奶奶把一个大小伙子拴在家里吗?不在家呆着又去哪儿?怎么保证安全?学生安全事故每年假期都有啊,车祸、溺水、打工被骗、甚至实施犯罪的,这又少见吗?

  所以,李江涛同学这次事故,更是个学生假期教育与安全防范的问题。要反思的是怎么能做到,孩子们时间上放了假,但安全防范不“放假”、成长教育不“放假”!

  比如,不少学校的图书室、体育场等设施一到假期就闲置了,能不能让孩子利用好这些资源?还有,社区街道能不能为孩子多组织些文化活动?再比如,怎样让家长暑期多时间陪陪孩子?监护人有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给孩子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网络,这是个很迫切的问题。

  (孩子治疗费用上需要帮助,也呼吁热心人伸援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