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莹:如何把云计算红利释放到媒体行业?

2017年07月28日 15:2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7月27日上午,第六届广电传媒产业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在南京召开。阿里云传媒事业部总经理汪莹带来了一场题为《媒体融合的DT时代》的精彩演讲。汪莹长期服务于世界500强企业,曾任央视网副总工,负责媒体融合重大项目。如何从互联网角度看媒体融合,如何将云计算红利最大地释放到媒体行业?汪莹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DT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是最宝贵的资源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云计算,云计算给互联网提供了资源、计算、基础设施和工具,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汪莹认为,在DT时代,数据是资料是生产资料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为什么广告的价值更多流向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掌握用户。”

  汪莹将云计算与全球化的趋势分为三个阶段:IT时代、准DT时代、DT时代。

  IT时代,专家的经验靠死数据和人力运营把基础设施做了一些虚拟化,使其更加灵活更加高效,但在数据领域并没有更多的依靠数据来驱动运营,收视率的分析就是靠专家经验来推动电视生产的案例。云计算2.0时代,也是准DT时代,是靠数据来驱动运营,靠人工智能加上专家通过小数据加上闭环来运营。汪莹举例说,电视台的新媒体收集用户的观看数据做精准推荐,猜测用户的兴趣推荐给他,再反哺给内容生产。而接下来面临的会是DT时代,有智商的学习、有平台有生态,真正把数据作为生产资料。如今不是靠数据来驱动运营,而是运营数据来产生价值。菜鸟网络就是典型的靠运营数据来产生价值的案例。

  二、“融媒体大脑”初始路径是什么?

  那么,媒体行业该如何拥抱DT时代?汪莹提出了“融媒体大脑”的概念。她说,“我们认为在今天媒体融合的要求下,如果能够有这样一个把数据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分析统一支撑给运营,并延展给更多的媒体生态工具,将是未来媒体融合的一个崭新的方向。”

  “融媒体大脑”初始路径第一步是将大量数据存储起来,数据打通之后,价值就可以释放出来。她举了支付宝的例子,“支付宝上面有日常的消费,信用被记录下来,今天大家知道银行的成本最大一块在风险控制,今天的小微金融、蚂蚁金福能够在信用风控方面做到成本很低,依靠的就是数据。”接下来,就是数据的使用,她说“数据是越用越多的,数据有溢出效应。”。再到下一步,运营数据,挖掘数据带来的价值,给用户和客户带来的价值,这就是把数据红利释放到媒体行业。

  三、媒体融合的价值变现,数据越关联越有价值,数据越使用越有价值

  在汪莹看来,媒体融合大平台建设几个关键点:平台、数据、生态,一把手工程。当然,数据存下来有很多垃圾处理,要统一数据的标准,对数据的资产进行梳理和挖掘,管理驱动治理和激励相结合,这样才能有效的前行。另外,数据的应用应该带动有价值的业务创新,亮点先行,以用带存,由存而建。从业务出发点找到驱动力,弄清楚它们能够给业务带来什么创新的价值,才去推动这个大数据平台,这就是“融媒体大脑”的实现。

  汪莹表示,媒体融合的未来是业务创新。媒体融合的价值变现,也许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验证的路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数据越关联越有价值,数据越使用越有价值。

  在传媒领域有很多应用数据,比如传媒数据、视频数据和用户数据打通可以为影视创作提供热点素材,为影视投资预测票房。传统数据、用户数据与商品数据打通,是否还能够精准推荐给电商、精准推荐给旅行社?

  她举例阿里巴巴在做的一个名叫“台网通”的项目。以内容IT和跨屏互动为桥梁,实现品效合一的IT营销新场景。这个项目首先让观众看电视的时候可以聊天,也可以吐槽,也可以享受到其他商家推的广告福利。对商家有非常精准的广告营销策略,主题思想是粉丝转成客户,成为品效合一的广告。通过这个项目会把广告效益、品牌、效果落到实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