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温度58℃!工人冒着高温维修南京长江大桥

2017年07月28日 11:07: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绣娘,你能轻易想到的是:一位蕙质兰心的女子,用手上的细针,编织出一幅美丽的图案。而今天的高温大"烤"验要拜访的这位,是一位"男绣娘",不过他可不是在空调房间里绣花,而是在为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工程绣出钢铁之花。

  下午4点 ,南京长江大桥南引桥段施工现场的地面温度:58℃。

  烈日当空,毫无遮挡的大桥上,从业十余年的付新旺师傅开始了钢筋绑扎工作。对维修中的大桥来说,钢筋就是它的血脉,决定着桥梁的质量与强度。付新旺师傅要做的,就是把每一根钢筋放到正确的位置上。

  钢筋温度:62℃。

  持续炙烤下,钢筋的温度早已超过了地面温度,即使戴上手套,也挡不住那传导过来的热辣感。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钢筋绑扎工人 付新旺:“带着手套拿着钢筋,感觉就像是开水倒到杯子里,拿着杯子壁的烫度。”

  看似简单平常的钢筋摆放,其实非常严格考究。钢筋间距必须确保10厘米,为了确保均匀稳固,绑扎工作要极为细致。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钢筋绑扎工人 付新旺:“把铁丝穿进去,这个勾着,这边回头,随着惯性转个两圈。”

  在每个钢筋交叉处,绑上铁丝,看起来不费什么劲,但这看似细小的工作,付新旺每天要在烈日下忙活7到8个小时。

  记者用了一个小时,尝试着绑好了一块区域的钢筋,已经汗如雨下,头晕腿麻。可对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施工来说,这可能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仅南引桥段钢筋绑扎工作,作业面积就达到1万2千平方米,45名工人要忙活半年。付新旺参与过很多大型工程建设,可对于他这个工种来说,往往看不到工程竣工,就要转战下一个工程了。这次,他依然等不到南京长江大桥通车。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钢筋绑扎工人 付新旺:“说不定我们什么时候走到这,这里也是我们曾经付出过、在这里修过的地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范思成、张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