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放款时间长

2017年07月28日 10:37:3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买房难 " 成了近期不少买房人的普遍感觉,除了房源紧俏,得靠摇号,贷款也是一大难题。从今年 1 月份开始,南京的房贷政策就呈现出逐月收紧的状态。进入 7 月份,主流银行中,首套房贷优惠已经近乎绝迹,更有不少银行利率开始上浮,幅度从 5% 到 10%,二套房贷利率也有银行上浮至 15%。除了优惠减少,让买房人头疼的还有贷款迟迟到不了账,等一两个月已经是常态,不少银行个贷部门的员工直言:" 放款时间我们也说不准 "。

  首套房贷优惠消失,买房成本骤增

  7 月以来,南京不少有购房贷款需求的市民反映,市面上已经没有银行给首套房贷打折,更有不少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 5% 到 10%。

  7 月 27 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银行,询问了房贷利率执行情况。17 家主流银行中,已经有超过 5 家银行要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其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剩余的也都执行基准利率,不再给折扣。而在此之前的 6 月,仍有 4 家银行有 9.5 折的优惠,年初更是全部都有折扣。

  房贷优惠的全面取消,对于贷款买房的用户来说压力骤增。以商业贷款 100 万元 30 年期贷款计算,采用等额本息法,9 折利率是 4.41%,月供为 5013.52 元;优惠收紧至 9.5 折后,利率升为 4.655%,月供为 5159.37 元,每月多支出 145.85 元,每年多支出 1750.2 元,30 年共多支出利息 52505 元。上调为基准利率(4.9%),月供需要 5307.27 元,每月比九折的月供多支出 293.75 元,一年下来多支出利息 3525 元,假设基准利率不变,30 年要多支出 105749 元。

  二套房贷有的已上浮 15%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都是首套房,新房和二手房的贷款利率也不一样。例如某股份制银行,新房首套房按基准利率贷款,面积 50 平方米以下的二手学区房就要上浮 5%。" 主要是因为二手房的年限更短,而且放款风险更大,所以要上浮。" 一银行房贷部门的员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此前一直上浮 10% 的二套房贷,现在也有银行上浮 15% 了。上述银行房贷部员工表示,主要还是因为额度紧张,银行揽储成本上升有关。

  放款时间长,等一两个月已经是常态

  除了贷款成本上涨,更让买房人担忧的是贷款迟迟到不了账。" 这个月放了一批款,但都是 5 月份申请的客户。" 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从去年年底开始,房贷基本上都要等。" 等一两个月已经是常态,主要是银行真的没有额度,有银行上半年就把全年的额度都用光了。"

  现代快报记者 7 月 27 日从多家银行处了解到,不少工作人员称,不敢保证什么时候可以放款," 放款时间我们也说不准 "。

  由于放款周期增长,不少贷款人担心,此前已经拿到 9.5 折的优惠,但是还没有拿到款,会不会 " 被上浮 "?对此,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前享受优惠的客户不会上浮,等额度不会受影响。"

  也有消息称,想要快点拿到额度,就要同意上浮。对此,上述银行房贷部员工告诉记者:" 额度紧张,如果上浮的话我们好争取,但是不强制客户上浮。"

  行业分析师称," 上调过程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银行在限定房贷总量的前提下追求利益最大化,对于接受利率上浮条件的购房需求,优先满足额度。未来房贷业务中不排除会出现更高首套利率,以往客户选银行的局面将转变为现在的银行挑客户。" 上述银行放贷工作人员也表示,优惠会越来越少,不排除继续上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