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风采 | 苏州大学:春风十里不如你

2017年07月26日 10:12:53 | 来源: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计划”首批入选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苏州大学前身是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东吴大学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也是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1952年中国大陆院系调整,由东吴大学之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之数理系合并组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学校更复名苏州大学。其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和苏州医学院等相继并入苏州大学。

  一个多世纪以来,苏州大学致力于培育兼具“自由之精神、卓越之能力、独立之人格、社会之责任”的模范公民,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社会输送了4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产学研合作:

  苏州大学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创建了一批国家、省、市和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与企业合作建立了200多家博士后、研究生工作站,以柔性方式吸引、集聚了400多名企业和社会各领域专家人才。

  苏州大学推行了“一院一市一基地”和“一团队一企业一中心”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在各市建立科研院所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围绕企业具体需求,对接学校科研团队,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较好地促进了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2016年,学校与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启动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苏州大学人才、科研、智力等创新资源与苏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求深度融合,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常州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苏大行

  2017年6月15日上午,“常州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苏大行”产学研对接活动在苏州天赐庄校区举行。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久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康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6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走进苏州大学。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心血管病研究所、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和人工器官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药学院等学院(部),以及实验动物中心、卫生与环境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参加对接活动。

  骨科研究所、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等单位发布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和可提供的技术服务。随后各企业负责人与苏州大学专家教授按照前期意向分组交流对接,并现场考察了骨科研究所和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

  苏大与环境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平安江苏分公司战略合作

  2017年5月23日上午,苏州大学卫生与环境技术研究所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本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方面有利于研究所拓宽专业领域、巩固专业思想、强化专业知识、加强研究所企业环保意识提升,为研究所创造更加广阔的实践平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环境保护领域开拓新的市场方向。

  院系设置:

  苏州大学现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二大学科门类。学校设有24个学院(部),现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5个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15个“十三五”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截至2017年6月,学校化学、物理学、材料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药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共8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其中材料科学、化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科研成果:

  2016年,苏州大学自然科学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7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20位,蝉联地方高校第1位;获国家科技部项目25项;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5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6项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人文社科领域获得国家级项目19项,30项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成果获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21项成果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4项成果获得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1项成果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2015年SCIE收录论文2287篇,位列全国高校第21位,其中中国卓越国际科技论文”1035篇,位列全国高校第19位。2016年苏州大学共申报知识产权1366件,其中国际专利申请68件,授权知识产权1004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