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争当转型升级排头兵 发挥比较优势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2017年07月25日 19:19: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新一轮开发开放中,江苏开发区以集聚特色创新资源、构建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各级各类园区错位发展、差别发展、互补发展。

  在邳州经济开发区的欧洲半导体海归人才创业园,创立还不到两年的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世界级产品:薄膜纳米孔径仪器。它让纳米薄膜材料的检测技术大幅提升、检测时间却大幅缩短。

  江苏鲁汶仪器工程师车东晨博士说:按照之前的技术,需要破坏样品才能测量,而且没有办法测量这么大的一个样品,单点测量时间需要用6到8个小时,现在大约是30分钟左右。 

  5年来,位于苏北的邳州经济开发区,以欧洲半导体海归人才创业园为载体,连续引进了20余家像鲁汶仪器一样的高端半导体设备配套企业,他们彼此抱团、相互协作,推动整个园区从半导体配套生产材料向检验检测设备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延伸。

  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巴克拉诺夫博士说:我们带来了全球先进的半导体生产和检测技术,而园区通过完善的配套为我们的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共同合作将邳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基地。

  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是江苏开发区加快集聚创新特色资源、推动形成发展比较优势的重要砝码。各级各类开发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细分领域行业、确定主攻方向。在江阴高新区,通过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特种钢“替代进口”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以兴澄特钢、法尔胜泓昇集团、比利时贝卡尔特等知名企业为龙头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中发挥了引领示范效应。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亚鹏说:轴承钢,汽车零部件用钢销量已经多年全球第一,奔驰、宝马、美国通用这些知名汽车制造商都用上了我们的产品。

  目前,全省开发区已有159家特色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医药等特色产业各放异彩;苏州纳米技术、昆山机器人、镇江战略新材料、盐城汽车装备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集群遍地开花,为江苏制造迈向中高端,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龚俊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