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富财富的庞氏骗局:借新还旧兑付本息

2017年07月25日 13:48:31 | 来源:以上内容由网贷之家综合自财新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贷之家综合7月24日,浙江证监局对外发布两则私募监管公告,涉及到对杭州厚德载富财富等两家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公告称,两家私募被监管责令改正的原因包括用新基金财产兑付给老基金投资者、挪用基金财产给关联自然人使用、不公平地对待所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等。

  那么,厚德载富是怎样上演“借新还旧”庞氏骗局的呢?

  浙江证监局公告指出,浙江证监局查明,2016年8月,厚德载富将“厚道嘉盈11号私募基金”的基金财产通过关联方账户汇入“厚道汇增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托管户,用于兑付该基金投资者的本金与收益。

  浙江证监局还查明,2015年9月厚德载富挪用“厚道嘉盈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财产给关联自然人使用。

  浙江证监局称,厚德载富还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比如通过关联方向投资金额小于100万元的非合格投资者进行募集,再将资金汇集至员工个人账户,以员工的名义购买该公司发行的“厚道嘉盈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厚道鑫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私募基金产品。

  公告同时提及,厚德载富还公开宣传推介私募基金,比如公司网站未通过在线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公开宣传“厚道嘉盈16号私募投资基金”收益、投资标的情况等信息;通过网上营销服务管理平台,向不特定对象群发短信,宣传推介“厚道嘉盈16号私募投资基金”。

  浙江证监局的公告还称,厚德载富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并于2017年8月1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而据财新方面的报道称,“厚道汇增资产管理计划”于2015年12月7日成立,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资管计划的运作到期日为2016年7月31日,基金本金及收益于到期后14个工作日内完成分配。也就是说,在2016年8月的前14个工作日内,刚刚成立仅三个月的“厚道嘉盈11号私募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11日)的财产,就被管理人厚德载富挪用于分配“厚道汇增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

  财新报道指出,“厚道汇增资产管理计划”用于哪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目前尚不得而知。一般来说,此类资管计划多走基金子公司通道发行,且多为带杠杆的结构化产品,大股东出资认购劣后级份额承担风险和超额收益,其他投资者人认购优先级份额享受固定收益。

  财新报道提及,尚有诸多疑点在浙江证监局的公告中并未透露。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一般有一年锁定期,为何“厚道汇增资产管理计划”运作仅半年就到期,到期后又为何需要挪用资金兑付,厚德载富是否违规给了优先级投资人保本保收益的承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厚德载富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旗下有31只产品在协会备案。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曾因高管人员无基金从业资格、公司无管理基金规模,在诚信信息中留有记录。

  厚德载富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总裁丁浚哲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创业导师、浙江工业大学创业教授,还自称“具备17年资本运作经验,知名金融实战家”。

  以上内容由网贷之家综合自财新网报道,原标题:《杭州一私募上演庞氏骗局 “借新还旧”兑付本金和收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