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无锡: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开工率达97.8%

2017年07月23日 19:24: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上下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实现“两聚一高”目标任务,关键在干,重点在落实。今年2月,江苏省市县集中开工5大类1363个重大项目,成为我省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拉长补齐短板的重要载体。近半年来,全省各地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着不让抓推进,苦干实干,积极作为,为实现"两聚一高"良好开局注入强大动力。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重大项目追踪》,聚焦各市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得力举措、特色经验。今天首先走进无锡,看看那里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当好"店小二" 的特色做法。

  江阴高新区的星科金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达5亿美元,明年可以全面投产,届时整个年销售将达到20亿元。

  集成电路、智慧能源,是江阴近年来转型发展的突破产业。这个由长电科技投资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计划于2018年全面投产,建成后不但将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封装工厂,解决4000个就业岗位,还将在江阴形成更大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提升江阴在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陶正贤说:“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的,只要有事情,随时随地都可以打手机,设立专门的项目服务团队,在项目的工商注册、环评、能评、安评、消防、海关通关等方面加快审批进程。”

  今年,无锡市共有省级重点建设项目136个,总投资1586亿元,既有重大产业项目,也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项目,既有新兴产业项目,也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达11.66亿元,创无锡历史新高,为近年来集中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为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强市注入了新的动能。为此,无锡上下纷纷拿出“店小二”精神,从思想上、政策上、行动上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重大项目领导小组组长,32名市领导全部与重大项目进行结对服务;结合大走访活动,全市各级对136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和10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整理问题49条,目前已经解决30条;设置了83名重大项目服务专员,要求与项目"零距离",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诉求作出反应。

  无锡市重大项目办主任杨坚说:“我们对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会商解决,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了全市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设立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式,提升项目管理效率和水平。”

  政府部门放下架子,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企业也加班加点完成建设进度。截至7月7日,无锡市13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33个,开工率97.8%,投资完成额143亿元,投资完成率28%。上半年,无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近九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位居苏南第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霆 董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