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总算有一部三观不歪的国产亲子片|荔枝娱评

2017年07月16日 12:14: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年看了不少亲子片,在这个硬需求的市场,国产片的水准实在难让人满意。糟烂的亲子片各有各的不同。比如近乎恶趣味的审美品位,不必要的暴力,过分成人化的语言,以及幼稚到蠢的故事等等。在一些创作者看来,低龄是和蠢划等号的,在故事安排上能简就简,人物的言行逻辑则近乎儿戏。

  以上的诸多问题,在我看来都是表现层面的,更本质的问题则是歪掉的三观。别误会,我并不是什么道德家,我只是从消费者的角度,难以赞成创作者的立场。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这样的动画片里,团结友爱的场面固然会有,但暴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

  可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模仿是理解和进入世界的关键方式,而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动画片,却提供了难以让人信任的价值观。这不是我们应该期待的作品。

  在《喵星人》里,导演陈木胜给出了一种示范,它并不多么优秀,但却特别能打动我。这部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原本计划攻占地球的喵星人犀犀利,阴错阳差进入了一户普通人家。从试探到相处,从相识到陪伴,犀犀利和这家人建立了深厚情谊,意识到“爱”是地球人最强大的武器。

  这是个毫无新意的故事,你不难看到《ET》《哆啦A梦》等经典的影子,大到故事人设,小到布景特效。但这是孩子立场的电影,它的主题是要告诉孩子,家庭的爱是什么。

  和那些完美家人的动画片不一样,《喵星人》里的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爸爸吴守龙做事鲁莽,贪便宜常被人骗;妈妈脾气急躁,常会和别人起冲突;哥哥爱搞怪,总是闯祸;而和喵星人犀犀利关系最为要好的妹妹,因为天生残疾,所以有额外高的自尊心。

  你看,一家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或者问题,整个故事所有的冲突,都建立在每个人存在的问题上。这恰恰是家庭的一种趣味反映,每个人都真实而不完美,大家相互拖累,但也相互扶持。这样的亲子片,常常会把故事的重心放在成长和转变上,但陈木胜选择了另一种结局。

  在犀犀利离开地球之前,它把一家人叫到了一起,点到了每个人的缺点和问题。这一幕额外温馨,因为每个人都害羞地笑了,大家真的会改变吗?真实生活告诉你,未必。而这就是家庭的意义,因为爱,每个人都愿意为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因为爱,每个人都接受那个不完美的他人。

  这一幕打动了作为成年人的我,因为我和孩子一起得到了教育,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问题,但不会有犀犀利或者哆啦A梦来帮忙。把生活的不完美展示给孩子,再谈及什么是爱,这一份真实和温暖,如果我说它的三观没歪掉,家长观众想必会共鸣的。

  所以虽然《喵星人》在很多方面并不完美,但它不暴力、没粗口,讲述了一个问题重重但有爱的家庭的故事,这样的动画片我愿意推荐给大家看的,因为这份平和温暖之外的真实能给孩子和大人们额外的感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