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创富江苏:他把固城湖螃蟹卖出了5.7亿

2017年07月13日 15:16: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丰产却不增收,曾经的固城湖螃蟹,养殖为何困难重重?统一销售思路,加强技术培训,他如何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致富?小小螃蟹,打造出百亿元的品牌价值!

  说到全国闻名的大闸蟹产区,高淳的固城湖不能不提。然而,固城湖大闸蟹的崛起,其实也不过20多年时间。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创业者,见证了固城湖螃蟹发展的全过程。也被当地人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离高淳固城湖大闸蟹成熟上市,还有两个月时间。在湖区最大的水产专业合作社里,一场“丰产丰收”动员会,正在召开。今年,固城湖区气候不错,眼看着螃蟹即将丰收,然而,合作社负责人邢青松,却有自己的担忧。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说,大家要做好一个思想准备,今年的螃蟹不能按照去年的价格来售卖了。邢青松补充道,螃蟹产量多了以后,价格容易下滑,一旦下滑了要上就很难了。卖螃蟹也要差异化,人家不卖我们要卖,让螃蟹均匀上市,这样价格才能卖得好。

  邢青松知道,丰产 不代表 增收。去年,高淳遭遇特大汛情,螃蟹减产,价格居高不下。今年,螃蟹产量预计会大幅增长,市场价格反而容易受挫折。不提前做好规划,统一社员的销售思路,很可能会造成固城湖大闸蟹的价格内耗。邢青松希望通过这次动员会,传递正确的市场信号,打消一部分会员囤积居奇的心理。

  会上,老邢未雨绸缪,苦口婆心,但与之相比,社员们对今年的行情倒是一点都不担心,乐观得很。合作联社社员徐随彪说,只要把螃蟹养起来,就算市场行情不好,也肯定不会亏本。

  在青松水产合作社里,养殖户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想要胆气足,跟着青松干”。他们口中的“胆气”,到底源自哪里呢?

  徐随彪举了个例子,市场上面四两的公蟹如果卖到了三十元一斤,那么合作社里的蟹农要卖到六七十元一斤才能保本;而合作社就是以六七十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的。

  为了能让社员们都安心养殖,邢青松承诺“风险共担”,就是无论市场行情怎么变,合作社都按约定的“保护价”收购螃蟹,保证蟹农不亏本。这个承诺看似简单,做到谈何容易。

  2012年的时候,市场上四两重的螃蟹是20到25块钱一斤,合作社的收购价就是70块钱一斤,当时亏损了有500多万。

  在“风险共担”之外,更难做到的是“利益共赢”。近几年,青松合作社每年都要进行二次分红。以去年为例,全社的利润是1749万元,光分红就分掉了1410万。

  在螃蟹收购的环节,动辄要垫付出去几百万的差价,但每年,合作社还能赚到利润来分红,邢青松是怎么做到的呢?

  邢青松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在高淳,邢青松是地方名人。他之所以出名,与他在旁人看来“离经叛道”的经历有关。1987年,满身硝烟的邢青松,从老山战场复员回乡。作为战斗英雄,他被分配到银行工作。然而,干了5年不到,他就自己把这个人人称羡的金饭碗给砸了。

  固城湖区是传统的螃蟹养殖区。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交通闭塞,通讯不便。一群陌生人的出现,引起了邢青松的注意。邢青松回忆道,当时有一些人从固城湖采购了螃蟹,然后坐公共汽车到上海去卖,赚了不少钱。

  看着外地人赚得盆满钵满,邢青松坐不住了。他决心当本地第一个螃蟹经纪人。

  辞职转行,邢青松听到的是一边倒的反对声。然而,乡亲们的话虽然不好听,却并非毫无道理。很快,一门心思想发财的邢青松,栽了跟头。

  邢青松说,当时不懂螃蟹的品质跟规格,在固城湖当地收购的螃蟹有四两重,运到上海之后可能因为水分的损耗,重量只有三两八了,价位就相差了很多。

  既没养过螃蟹,也没卖过螃蟹,邢青松这个螃蟹经济人,开启了“花钱买教训”模式。一年亏损七八万,一亏就亏了三四年,邢青松欠了几十万外债。

  也许是曾经的军旅生涯,磨炼了邢青松的韧性,给了他不同于常人的乐观和勇气。他想,如果半途而废,前面的学费就白交了。为了尽快还债,他一边学螃蟹养殖技术,一边全国各地找销路。从广州、深圳到西安、兰州,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正所谓厚积薄发。1998年,交了6年学费的邢青松,迎来了转机。当年,高淳县政府搭台,举办第一届水产品交易节,固城湖螃蟹首次抱团出击。作为高淳第一个螃蟹经纪人,他清楚意识到,精品螃蟹的价格,远超过大路货。于是,他尝试开设固城湖螃蟹专卖店,主打高品质螃蟹,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时至今日,青松大闸蟹专营店,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60多家门店。

  卖高品质螃蟹,抓住高端饭店、企事业单位等大客户,这个思路,让邢青松的螃蟹,比市场通货,至少多卖出30%的价格。然而,怎么才能保证螃蟹的品质呢?

  夏其生是青松合作社的蟹苗养殖户。50天前,他投放的正是邢青松正在推广的大规格蟹苗。别看这些蟹苗现在只有指甲盖大小,由于父母都是大规格螃蟹,他们未来有很大几率,比一般同类更大。不出意外,这100多亩水域的蟹苗,一年能让夏其生坐收上百万元。

  高淳的螃蟹养殖面积有20万亩,蟹农10万多人。一家一户养螃蟹,投入大,风险高。蟹苗不好,往往导致蟹农一年的心血付之东流。2008年,邢青松牵头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统一蟹苗。他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立苗种繁育基地,以低于市场价格30%的水平,把经过优选的蟹苗推广给社员。力求在娃娃蟹的阶段,就帮助蟹农降低风险,提升质量。传统的蟹农,全凭经验,看天吃饭,到了邢青松这里,几乎每半个月,就要组织专家,进行培训。

  通过技术培训,邢青松向养殖户推广统一的饲料配方,以至于现如今,整个固城湖区,蟹农们几乎都采用小鱼小虾加螺丝,水草黄豆加玉米的饲料配比。

  邢青松说,光是饵料投入,一亩河塘的成本就要两千多;舍得高投入,螃蟹的质量提升了,价格才能卖得好。

  从统一苗种引进,到统一技术培训,再到统一的质量标准、统一的产品收购和统一的品牌策划,邢青松的螃蟹合作社,用“五个统一”,把3000多户蟹农,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去年,青松螃蟹合作联社的销售总额达到了5.7亿。年收入超百万的蟹农,不胜枚举。此外,青松合作联社还吸纳了236户贫困家庭,帮助这些家庭户均增收1.3万元。邢青松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乡亲们给予了他信任和善意,这份善意,他想传递下去。

  记者采访的时候听老邢说,青松合作社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做好网络营销。前几年,由于缺乏经验,加上生鲜产品物流存在痛点,固城湖螃蟹的线上销售状况,一直不如人意。今年,招揽了20多个90后员工后,老邢又要在网上“扎猛子”了。面对网络销售做不好的担心,他说,既然认准了一条路是对的,为什么还要左顾右盼。正是凭借“第一个吃螃蟹”,敢为人先的锐气,无论是对蟹农,还是对消费者,他始终在贯彻透明诚信的理念,不忘初衷。通过搭平台、立机制、建保障,趟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新闻链接:百亿品牌“固城湖”】

  每年9月中下旬,在各个螃蟹产区中,固城湖的大闸蟹总是率先上市。由于价格适中,品质突出,固城湖品牌逐渐获得了市场认同。品牌价值不断攀升。

  固城湖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草丰美,湖里长出来的螃蟹,确实品质不凡。2007年,固城湖大闸蟹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年后,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注意,它可是第一个水产类驰名商标,第一个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经过多年经营,固城湖大闸蟹的品牌价值,如今已经逼近百亿元。

  为了保护品牌,防范李鬼,固城湖一度曾经给螃蟹佩戴过防伪环。不过这里要提示大家,从去年开始,正宗固城湖大闸蟹已经不佩防伪环了。以邢青松为代表的大户,目前采取的多是用激光在蟹身上刻字的特殊工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洋 李扬 谢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