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亲价目表”里,我看到了最势利的婚恋观|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12日 19:56: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汉卿

  (作者汉卿,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园里的相亲角大约也是中国的特色景观。退休了的大爷大妈们闲来无事,将未婚子女的情况制成名牌,在小板凳上一放,一桩金玉良缘就在路上了。这是相亲方式的一种,本也正常,但当我看到一份“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时,还是不淡定了。

  表格展示的是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共同奉行的相亲准则,在详细列出的相亲条件里,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硬性条件被格外看重;除此,一些人不仅要求对方是京户,还必须是京籍;其他条件通过了,如果女方属羊又会被pass掉,因为不少大爷大妈对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深信不疑。怎么看,这条相亲之路都像是在打怪升级。

  用一个词总结这张“相亲价目表”,就是门当户对。月薪五万、有房有车的京户男士,与他匹配的女方则应该是月薪两万、京户、有房且貌美如花,一个再有能力的外地女青年恐怕也是入不了大爷大妈的法眼的。同理,一个京户、有房的北京女孩,恐怕也不会瞧得上外地男青年,哪怕他有车有房。户口与房产永远被放在相亲标准的前端。

  婚姻讲门当户对本身没什么错,有研究就显示,门当户对是家庭关系稳定的重要基石。当然,这里的门当户对,不仅仅指物质上的,还包括生活习惯、价值观等。但北京大爷大妈所奉行的这张“相亲价目表”,忽略了后者,透漏出浓浓的势利味儿。

  这是一张被物质填满的“相亲价目表”,依这张价目表,没房没车的外地年轻人连接近北京大爷大妈的资格也没有。本来内容丰富的婚姻被他们简化成了几个简单的数字,只有数字达标了,大爷大妈才可放心地拉着询问者的手继续话家常。

  我当然理解这些大爷大妈的苦衷,因为在一个阶层上升难、阶层下滑易的年代,每个人都患上了深深的阶层焦虑症。父母为子女找了一个门当户对、或条件更好的人家,就意味着未来的日子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子女不用背着房贷包袱前行,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焦虑得难以入眠,当然,也可以避免老家“穷亲戚”的“拖后腿”。

  只不过,如此务实的想法,何尝不是一种一厢情愿?婚姻是长久复杂充满变数的,一张“相亲价目表”永远都定义不了未来的婚姻走势。物质很重要,但物质之上有感情、有价值观、有生活的趣味,两个物质丰盈的人要想过好日子,靠的是并不只是物质。

  估计奉行“相亲价目表”标准的大爷大妈对这样的鸡汤很不屑,他们生活经验丰富,认为吃饱穿暖的日子才是好日子,置于时代语境下,就是所谓丰裕的物质生活。但时代不一样了,他们的生活经验已经不能完全概括当代青年的选择。年轻人当然也看中物质,但相比于物质,有没有一致的价值观,是不是趣味相同,同样重要。更何况,现代都市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思想更开放多元,大爷大妈想为他们做主,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

  说到底,这张势力的“相亲价目表”只是大爷大妈的自娱自乐。有理想的青年不会惧怕,更不会在乎;有自立精神的子女同样也会视之为无物。其所宣扬的功利价值观只会被舆论所厌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