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出贵子是对奋斗者的公平”错在哪里?|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11日 09:20: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寒门难出贵子,体现的恰恰是对奋斗者的公平。”这几天一篇网文被不少人转发,作者认为寒门之所以难出贵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寒门的父母不知道上进。“越穷越天真,觉得财富来得容易,累了不愿意,苦了不愿意,被老板说几句也不愿意。等到孩子没出息的时候,就开始抱怨阶层固化,却忘了别家孩子的父母搏命的时候,你在钓鱼、打麻将、玩游戏。

  作者进一步提出,阶层固化是一个伪命题,无非是平庸的人选择继续平庸的借口,是智商的固化如果你不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你的孩子也很难实现他的梦想;把自己的梦想嫁接在孩子身上,越来越不现实。

  鼓励人们应该通过自身努力、上进,实现人生梦想一点错也没有。父母所能给予子女提供的经济文化资本对个人的成功确实重要,但是寒门所代表的底层家庭,不用说与精英阶层,就是与城市普通中产阶层相比,两者所掌握的家庭经济文化资源也都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这不是由个人的奋斗就能改变的。山区家庭与大城市家庭的经济文化资本是父母努力就能改变的吗?把寒门难出贵子的原因简单归结为寒门的父母不上进、不抓住机会、不重视教育,把群体所遭遇的阶层上升困境归因为不奋斗、不上进,不是傻就是坏。

  不能否认,确如该文作者所说,一些处于社会底层的民众既没有能力、懒惰、面对机会无动于衷。但是生活中所见,是更多处于社会底层、中下层的民众,为了生活、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辛苦地打拼着。他们可能是风里雨里骑行在大街小巷中快递员,可能是在工地上做着最苦最累的活的建筑工人,是各行各业里平凡普通的职工……究竟是哪里来的优越感,又如何忍心指责他们不努力、不上进,以至于耽误了孩子梦想的实现。

  指责寒门难出贵子是因为父母不努力奋斗,还忽视了教育公平这一具有起点公平意义的因素对个人成功的重要影响。北京的初中生已经在航天专家的指导下研制了卫星,而中西部农村的初中生或只能从物理、历史教材上了解一些卫星的简单知识。正是教育水平的城乡差距,导致2000年以来,北京大学的农村生源比例一度降到一成左右。最近几年,通过国家层面的努力推动面向贫困地区考生的高考扶贫政策,这种现象才有所改善。选择性无视这种教育资源、机会之间的差距,是可耻的。

  社会底层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实现阶层跃升的案例当然不缺乏极端者如甘肃残疾考生魏祥,在父亲早逝、下半身瘫痪的情况下,考上了清华,无疑是自强不息的典范。绝大多数考生的家庭环境、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个人的身体条件,都比魏祥要好,但是考上清华却是少之又少。你能指责其他考生或者他们的父母不努力、不上进吗?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底层的奋斗过程更为艰难、天花板更低,往往奋斗多少年才能够与精英阶层的子女在一起喝咖啡。

  阶层是否更加固化,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甚至可以得到截然相反的答案。鼓励人人奋斗,用奋斗的姿态撬动现实的坚冰没有错。错的是,只看到自我奋斗的重要性,而选择性地无视起点的差距,无视不同群体所处的社会地位以及由此造成的资源、机会差异。换言之,没有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如何去谈结果公平?

  别忘了,对于王思聪们来说,奋不奋斗一点都不重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