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沭阳新河镇:做活“花木+”富民文章

2017年07月09日 18:49: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花木之乡”宿迁沭阳县新河镇瞄准花木大镇、电商强镇的发展思路,依托农民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走出了一条“政府+互联网+花木”的淘宝生态富民新路径。

  在新河镇,村民的房前屋后都能看见这高高竖着的大喇叭,这大喇叭虽然声音大,当地人却都喜欢听。这是因为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月季,只要有一家接到订单,就会通过大喇叭来发布信息,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了,但这种传统的传播方式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沭阳县新河镇堰头村村民朱桂勇说,喇叭一响黄金万两;喇叭的声音响起来,预示着订单就来了。

  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网上销售的园艺产品有20%来自新河镇。在镇上的沃彩互联网园艺基地,虽然静悄悄的,却是另一番忙碌景象。在这里,所有的花木产品全部上网销售。

  周卫是个85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开网店。靠着自己平面设计的专业功底和勤于钻研的劲头,生意越做越大,不仅网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还接连开了两家实体店,专门经营高档花盆和配套摆件。现在他跑市场找新品,妻子经营实体店,父母则在家帮着接货、发货,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周卫说,只要开动脑筋,销售还是可以的,淡季的时候一天销售额是两万块钱左右;销售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万。

  为促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新河镇一方面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合作入股等手段,使当地花木逐渐实现从低效到高效、从大众化到特色化的转变,堰头的月季、周圈的盆景、解桥的干花都成为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围绕“花木+互联网”打造园艺产品集散地、电商产业园等,并通过发展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形成零门槛、零成本的电商创业环境。目前,新河镇有超过七成大学毕业生选择返乡创业,外来创业人员超万人,平均6个村民中就有1个人从事电商创业,几乎是“家家忙创业、户户搞经营、人人有钱赚”,全镇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1.2万元增至2016年的2万余元。

  沭阳县新河镇党委副书记刘丽萍说,在新河镇花木产业是一项全民富裕的工程。我们将不断完善花木电商这个产业链,做好特色乡镇这篇文章,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能够鼓起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雯 徐泽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