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观园,当“香港胃”遇上“淮扬味”……

2017年07月08日 07:16: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 编辑/周诗婕香港,中西文化融合、荟萃多元特色,早已培养出一批忠实饕客;扬州,淮扬菜的中心和发源地,菜肴精细考究,声名远扬。当“香港胃”遇上“淮扬味”,会产生什么样的滋味呢?近日,淮扬菜创新力作——“红楼宴”穿越1500多公里,一路南下,端上了香港餐桌。

  “红楼宴”厨师及表演、服务团队合影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扬州市海外联谊会及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在港联合举办淮扬美食周,向广大香港市民传播弘扬江苏传统饮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7日晚,美食周开幕式在香港“江苏荟”举行,江苏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也由此拉开。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王燕文,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永远创会荣誉会长张永珍博士、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先生以及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江苏旅港知名乡贤、江苏旅港各社团领袖、江苏省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幕式。

  主礼嘉宾为淮扬美食周开幕式剪彩

  王燕文部长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美好时刻,在“江苏荟”举办淮扬美食周,就是要在这全港的喜庆之中融入江苏元素,用家乡的美食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的诸位乡亲,让各位乡亲感受到家乡的味道,也让更多的香港朋友感知江苏、感受江苏。

  “红楼宴”布置中

  味道是最美的乡愁,味蕾总能唤醒最深的记忆,淮扬菜是江苏人舌尖上绕不开的乡情。不管离开家乡多少年,不管距离家乡多遥远,味道总能第一时间到达内心。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就表示:“不远千里来到香港的家乡美食,让我们旅港同乡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深深的关爱。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江苏同乡社团的建设,让社团在香港影响力更大,各方面发挥更好。

  品文化!每道菜都是一段红楼典故

  

  “红楼宴”菜单

  大观一品(有凤来仪 荷塘清趣 蝴蝶恋花) 

  大观一品、蘅芜调料、潇湘果品、贾府冷碟、宁荣大菜、怡红细点……曹雪芹曾用文字馋过我们的红楼美食,如今都真切地端上了桌。从菜名到造型、从搭配到摆盘,品相精致典雅、口味清淡鲜嫩,可谓“道道精典”。

  “大观一品”中,潇湘馆孔雀开屏意“有凤来仪”,怡红院荷塘清趣意“怡红快绿”,蘅芜院扇舞蝶飞意“宝钗戏蝶”,色彩艳丽的拼摆造型栩栩如生,鸟语花香、蝶舞花丛、白鹅戏水的菜肴在观赏间已经将人引向曾经如诗如梦的大观园。

  宫灯双味 

  蘅芜调料(萝卜炸儿 紫香芽姜)

  红楼名馔中的宫灯双味,精致可爱的蘅芜调料……现场宾客纷纷表示,色香味俱全的“红楼宴”,不仅让人吃到了淮扬菜的美味,更吃出了深厚的红楼饮食文化,让《红楼梦》中“声色饮馔之幻”成为现实。

  移居香港已30多年的海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姚茂龙就连连称赞:“太美了!扬州的特色与深厚底蕴长久以来让香港乃至全世界深深向往,此次‘红楼宴’更是如此。今后,我一定多宣传江苏和扬州,多带朋友到家乡走一走。”

  非遗站台大厨献艺 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木偶表演《绝技组合》

  “笼络”住人心的不仅是精美绝伦的“红楼美食”,还有远道而来的扬州非遗展示、文艺厨艺表演。

  大厨表演“豆腐丝穿针” 

  香港经典武侠歌曲中有一句歌词是这么唱的:“论武功,俗世中不知哪个高……”而论起刀工,“英雄谱”上一定会有扬州大厨的名字。开幕式上,扬州大厨也为香港同胞展示了绝妙的刀法。你能想象,眼前这三枚在水中飘逸灵动的“小东西”是大厨一刀一刀切出来的豆腐嘛?据了解,刀工要达到如此了得的境界,不练个八九年是不行的。     

      绣球豆腐

  扬州弹词表演

  扬州弹词、清曲、评话、民歌等表演让现场嘉宾赞不绝口。

  嘉宾与扬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合影留念

  扬州雕版印刷、剪纸、刺绣等非遗项目也让香港同胞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扬州刺绣表演

  来自香港文汇报的“90后”记者李小姐就在刺绣展台前流连忘返,感叹于其技艺的精巧。她从未去过扬州,这是第一次接触扬州非遗项目,在她看来,中国传统文化自带“偶像光环”,内生出强大吸引力,如果能够产业化,进入香港百姓的生活中,一定能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