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给股东派息多少,是什么在决定?

2017年07月07日 17:25:00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

  香港金融市场有一句本地术语为「财息兼收」。请不要想歪,这四个字其实是描绘上市公司股价上升之余,上市公司亦决定向股东派发股息。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价上升,并且获派发股息,对股东而言不就是「财息兼收」吗?或许投资者认为「财息兼收」不就是必须发生的事件,可是在现实出现此情况发生是非常困难。不过在过去数年,多只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正好给予其股东一个享受「财息兼收」的机会。

  公用股在过去数年,股价多处于上升阶段,原因在于环球央行纷纷大开水喉,让全球投资市场充斥巨额资金。资金泛滥到一个任何资产均会炒作一番的地步,香港上市的公用股,正是受惠于资金吸纳。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资金充裕,压低了市场利率,既可以降低上市公司寻求再融资成本,同时为公用股在收购项目时提供低廉资本。看看长和系旗下的公用事业旗舰长江基建(01038-HK)便是好例子,长建在过去数年不断牵头系内其他公司,在欧洲等多个市场南征北讨,买入了不少公用项目。利用市场上提供的廉价资金,以收购可以产生持续及丰厚现金流项目,在业绩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长建股价自然会更上一层楼。

  至于股息派发更可以说是检视一间上市公司,营运是否健康的最佳指标。公司盈利增加,未必可以为股东带来股息,因为计算盈利除却公司来自本身业务收入外,亦会计及上市公司作出的证券及物业投资产生的非现金收益。若上市公司的大部分盈利来自非现金收益,又如何可以向股东们派发股息。当然上市公司可以透过向银行贷款或透过发债形式集资,再向股东派发股息,可是这样的安排不就是「先使未来钱」,对未来上市发展绝非属好事。情况就如同透过发债集资来回购公司股份一样,确实对股价可以产生短暂刺激作用,但是长远来看并非是合适的发展策略。

  在过去多年,在香港挂牌的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均愿意向股东派发股息之外,股息每年均有增加。最佳例子便是长建,该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来,均保持每年派息增加的这良好纪录。同时若投资者在长建当年公开招股成为股东,单是历来收取的股息已收回当年入市成本,再加上历年来股价上升,肯定是「财息兼收」之选。

  另一间可与长建匹敌,同样可以单靠收取股息,已让股东们收回当年公开招股时的成本便是领展房产基金(00823-HK),领展于2005年上市,上市至今已近12年。领展同样每年增加派息,同时股价持续攀升,历年来透过收取股息已收回成本。所以长建与领展在公开招股时已成为股东的投资者,肯定是幸福的一群。

  不过投资者不应预期公用股可以获得逾10厘的股息回报率,不论是中电控股(00005-HK)或是香港电讯(06823-HK),股息回报率介乎3至6厘之间,所以千万不要对收息股可以收取超高息,除非相关的上市公司因出售资产,决定向股东特别股息。但是3至6厘回报已属理想,目前将现金存放在银行,亦无法取得这样的回报。

  当然若股东愿意持有较长时间,自然可以收取较丰厚回报,其中一个例好便是中华煤气(00003-HK)。单看煤气的股息回报率并非太吸引,可是煤气自2009年起,已连续多年向股东派送红股,以每年十送一的比例,计及累积滚存的股份,不足10年便可以额外多一手股票,这不是另样的「财息兼收」吗?

  不过这样美好的日子,未必可以延续太长久,因为全球主要央行即将收水,先有美国联储局会在今年内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继而欧洲央行内部亦曾讨论是否要删除扩大资产负债表,即目前只剩余日本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随着多个主要央行准备从市场上收回资金,利率自然向上,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已升穿0.5厘,若非日本央行再度入买入国债,该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早已攀升,肯定不会是处于零水平附近。

  当国债孳息率上升时,与收息股的股息回报率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收窄,收息股吸引力自然大减。情况就如2013年5月时,当时任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向外透露有意收紧货币政策,多只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股价纷纷下挫。所以「财息兼收」的故事的吸引力将会日益消退,上市公司又如何可以确保股东们不会离去,一众上市公司管理层再次要为回馈股东再作出努力。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