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引发观评热潮 全面创新 省媒首次与西方媒体"1+1"深度合作

2017年07月06日 20:16: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日起,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在江苏卫视和BBC世界新闻频道同步播出。节目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视人群超过1亿人次,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参考消息、环球杂志等大V纷纷关注转发,成为继《中国新年》之后,又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现象级纪录片。近日,《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参加研讨会的有《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的主创团队和业界专家学者等。《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一共6集,每集4个故事,点例选择覆盖中国17个省市(地区)。不同于中国纪录片常用的历史、旅游题材,《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分别从文化、创新、生态环保、扶贫等多个现实主题切入,讲述了与外国人生活相勾连或他们感兴趣的当代故事。专家们表示:正是这些看似普通的人物和事例,展现了传统与历史交融下当代中国最真实的模样。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玉琴说:“传统的、现代的,又是地方特色的,又是代表国家形象的,我觉得这几个方面它融合得比较好。”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俞红讲:“缓缓的这种叙述当中,其实它渗透着我们的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的精髓和我们中国文化的内核。”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三季由江苏广电总台投资出品,中英专业团队历时一年联合制作。相对于前两季《中国》来说,本季节目定位更精准,主题更聚焦,趣味性、新颖性、外国人关注性和中国特色性兼具。第三季节目中,4位在海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外国嘉宾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以行走的方式体验中国,从神奇、有趣、揭秘的角度,告诉了西方观众一个他们感兴趣、却又是"你所不知道的中国"。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讲:“找的这个老外,都属于这种高颜值艺术范,有亲和力、有同理心、赞美心,而且有一颗热爱中国的心,所以我觉得是这个代言人找得好。”

  专家们还认为,本季节目的另一大亮点在于"首次实现省级媒体新闻纪实节目在西方主流平台和国内同版同步播出,省级媒体首次以'1+1'方式与西方媒体全程、深度联合采制。"在对外传播上探索了新的模式,可谓是国际交流、合作创新的成功典范。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说:“我之前提出了一个江苏模式,就是纪录片国际传播。从这个团队的合作题材的筛选,再加上我觉得同版同步播出。所有这一些,我想到后来可能慢慢都会成为一个非常具有示范作用的一种模式。”

  据了解,本周六,《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收官之作《西南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芳 秦政 陈振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