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牛粪上长仙草 贵州这座山有点摆

2017年07月06日 01:23: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已近一年,长江沿岸各省、市在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网信办携沿岸11省市网信办,以及5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荔枝新闻作为特邀媒体赴长江上游云、贵、川、渝实地探访,看沿线地区如何齐奏绿色发展的交响曲。 

  荔枝新闻讯 (记者 孟煦 冯金同)铁皮石斛在“养生圈”已经家喻户晓了,然而石斛界并没有那么简单,N多的品种对应N多的功效,吃对了才能精益身体。这其中,金钗石斛的药用价值相当高,而金钗石斛最适合的产地就在贵州赤水。

  7月4日,“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来到赤水市复兴镇张家湾,顿时就被惊呆了——一座挨一座的石头山上长满了一株株的金钗石斛,每株石斛都长在一坨牛粪上,看着real辣眼睛。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这种石斛就只能长在含水量大、半阴的环境里,而赤水的丹霞地貌为其提供了天然的环境,牛粪可为其成长提供养分。新鲜的金钗石斛60元一斤,而风干的石斛花要10块钱一克,这满山的石斛真真是漫山的黄金啊,牛粪也顿时变得可爱了起来。

  复兴镇党委委员陈庆峰介绍说,在石头上人工种植金钗石斛可谓是变废为宝(石头闲着也是闲着),复兴镇从2011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已经种植了2600多亩。石斛的特点是第一年种植,到第三四年便可盛产,并能连续采收12~15年,干石斛价格很高,可达数千元一斤。

  2015年7月,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张家湾村民将500多亩石旮旯地流转给贵州仙草公司栽种石斛,这家公司将石斛种植基地打造成为转石奇观景区,成为赤水市首家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占地面积1000多亩,是集丹霞地貌奇石观赏、石斛种植新技术推广、石斛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农民不仅每年可获5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转石奇观景区打工赚钱,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

  在景区附近,农民自发开起了参观、农家乐等配套产业,闲时在景区打打工,每日也有80块钱的收入。不仅如此石斛的种植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产地初加工、保健品生产、药品研发与生产、药材交易等项目也在逐渐展开。一棵小小的“仙草”带动了产业拓展、农民增收致富,要给石斛君点个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