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推销被围殴:不推销的理发店在哪里?|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04日 14:12: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电集团首席主持人,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拒绝理发店推销女子被围殴现场画面)

  山西太原一名女子拒绝街边理发店推销,被多名男性围殴,有网友在新闻后留言说,太原柳巷的理发店一向这么霸道,推销时经常强买强卖,胆小的都躲着走。这哪里是美发,简直像剪径的强盗。毒瘤养大,一定是因为管理失职。

  不过,即使没像太原这个女子这么倒霉,遭遇暴力对待,但说起在理发店被推销的经历,一众网友也都愁眉苦脸。最后免不了问:哪里有不推销的理发店?   

  我以前也曾在南京一家著名的连锁理发店办过卡(不点名了),后来搬了家,带着这张号称全市通用的卡换了家门店。没想到,换店后第一次做头发就遇到了麻烦。卡里余额足够结帐,但发型师、收银员都劝我先充值,威逼利诱用上了各种手段。我后来得知,虽然连锁店可以通用卡,但是,你在A店充值,在B店消费,B店算业绩时就很亏,他们当然不乐意。可连锁店怎么经营,怎么平衡各门店利益,是内部管理的事,与我何干?

  我那会儿下定决心用完这张卡就销卡,于是坚定拒绝充值。发型师劝不动我,只好求助于老板。我这才注意到旁边站着一个虎背熊腰的壮汉,脖子上挂了一根手指粗细的金链子。他冷着张脸看了我一眼,终于高抬贵手放我结帐离开。走出店门时,我的后背还凉飕飕的。

  真正优质的服务是不会让顾客有压迫感的,又称为无痕服务我最喜欢的是这种销售员——看到顾客走进店来,说声欢迎光临请随意,然后在旁静候,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提供帮助。这样舒服的购物,即使没看到合心意的,下次还会再去。但如果走进去,销售员施展随身紧盯战术,我只会觉得浑身不自在,来不及细看就落荒而逃,下次不敢再进。  

  不过,听说不是所有销售员在培训时都被这样要求。有些4S店汽车销售的心得是,就是要让顾客压迫感,因为受到压迫的时候,顾客的面子心理作祟,有可能会做出未必理智的消费决定。   

  我实在好奇美发行业的行业套路是怎么形成的。他们是如何从老老实实剪头发,到主打办卡模式,再变成以销售为导向,丧失优质服务的呢?消费者越来越不喜欢这种套路后,他们的套路还行得通吗? 

  问题在于,理发店可能不需要进化更新自己的推销手段,因为顾客在被推销时,已经湿了头发坐在椅子上,说不定头发还被动了剪刀,不管多不喜欢那些套路,也难立刻拂袖,毕竟头发还在人家手里,简直就是一种心理绑架。在反复纠缠中保持定力,可真不是容易的事,大约只有心理十分强大的顾客才能全身而退。剪个头发,还要斗智斗勇,真是欢喜人生。  

  我一直想知道,理发店的发型师什么时候能靠技艺吃饭,而靠推销吃饭。就像医疗行业被人诟病以药养医一样,最值钱的本来应该是医术,但大头支出却是药费、仪器费、检查费。我们去烫发染发,贵的都是药水,而不是手艺。可药水固然重要,手艺才是保证顾客发型好不好的核心吗?

  当然,也不能全怪行业导向有问题,消费者也并没有养成为服务、技术或知识埋单的习惯。总体来看,人的价值还没有提升到足够核心的地位。比如,有朋友请水管工上门检查水管,上门费50元嫌贵,抱怨“不就跑一趟看一眼嘛”,居然要50元!却不曾想,正因为水管工的专业水准够高,才有了能看一眼就找到症结的本事。前段时间,请人上门修马桶,年轻师傅找到漏水的地方,说因为当初安装马桶的工人没有按标准流程操作,某个部位少装了一个垫圈,所以导致长时间使用漏水。他补上垫圈,果然,手到病除。整件事中,值钱的是技术而非垫圈。如果消费者嫌上门费贵,技术贵,会不会反而致使技术工人心生邪念,忽悠消费者换零件? 

  我们不能做好龙的叶公,一方面渴望获得良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又不舍得为服务付费。不舍得为服务和技术付费,就会被迫为不值得的产品付费——烫发头的花销动辄上百,那些不知出处的药水真有那么贵?      

  的愿望很简单,就希望找一家不要求顾客办卡、不推销洗发水、护发素、焗油膏、发膜、精油类产品,不在你只想剪发时忽悠你烫发,只想烫发时忽悠你染发的理发店。

  这个愿望实现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