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对人民最大的贡献

2017年07月04日 00:35: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已近一年,长江沿岸各省、市在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网信办携沿岸11省市网信办,以及5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荔枝新闻作为特邀媒体赴长江上游云、贵、川、渝实地探访,看沿线地区如何齐奏绿色发展的交响曲。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 孟煦 冯金同)“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媒体探访活动7月3日下午走进贵州,贵州段的探访将包含遵义、贵阳等地。

  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两大河流的上游,以苗岭为分水岭,苗岭以北属长江流域,有4大水系,即牛栏江-横江水系、赤水河-綦江水系、乌江水系、沅江水系;苗岭以南属珠江流域,有4大水系,即南盘江水系、北盘江水系、红水河水系及都柳江水系。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涵盖贵州整个国土面积八大水系,由此可见贵州的生态建设地位极其特殊

  在下午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贵州省发改委、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和遵义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贵州在协同生态发展上所做的工作。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贵州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了许多探索,其中最具创新性的便是“五级河长制”和“环保法庭”

  贵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说,今年第一季度,贵州出台了《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明确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实现河道、湖泊、水库等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凡是当地老百姓叫得出河流名称、河道中有长流水的河道都被要求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共同担任贵州总河长,全省共有1430名五级河长。贵州省环保厅相关负责同志也特别介绍了环保法庭成立以后的成效。2007年,贵州在全国率先设置环保法庭并成立省级层面公检法配套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专门机构,率先开展由检察机关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目前全省共组建跨区域生态环保法庭10家。

  “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对人民最大的贡献”,贵州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对记者说,经过一系列举措,近年来贵州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森林覆盖率达到52%、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大气、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2016年,省内长江流域53条主要河流105个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4.3%,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贵州因水而美,但又因水而贫。贵州在统筹推进水利建设的同时,结合地区特点,通过开展清洁型小流域生态治理,在“国家要生态,地方要发展,群众要致富”间找到连接点,走出一条水土保持与生态产业培育相结合的新路子。

  座谈会后“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团走进走进贵州赤水天台镇凤凰村,一同探访赤水“城市后花园”——凤凰湿地公园。凤凰湿地公园是赤水市首个集旅游、休闲、赏景、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距赤水市中心城区只需15分钟车程。在湿地公园建成前,300多户农民生活在农药污染和生活用水污染中。凤凰湿地公园由政府和企业联合建设,在水域治理上利用“WEH”的模式,即水系整治、生态修复、人居改善。通过“预处理+厌氧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方式,使得排入小流域的主要污水达到一级B标。凤凰湿地公园开园后,当地老百姓不仅能够到公园中做工,而且可以经营餐饮、农家乐等娱乐项目,目前公园月接待量达2万人次,直接带动每户增收7000余元。

赤水市水务局局长讲解“WEH”模式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在66个贫困县省级以上水利资金超过550亿元,占省级以上财政资金的92%。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