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全面推行“河长制” 14项举措为生态建设护航

2017年07月02日 10:04: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已近一年,长江沿岸各省、市在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网信办携沿岸11省市网信办,以及5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荔枝新闻作为特邀媒体赴长江上游云、贵、川、渝实地探访,看沿线地区如何齐奏绿色发展的交响曲。

  荔枝新闻成都讯(记者 冯金同 孟煦)7月1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走进四川。作为地处长江上游的省四川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战略前沿和生态屏障。在“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站的媒体见面会上,四川省发改委和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四川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总体情况。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代永波介绍,四川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是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三是突出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现代产业走廊。四是突出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突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六是突出区域互动合作,加快推进沿江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长江上游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川渝、川黔、川滇等双边或多边合作,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四川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先带来了一组“硬”数据:到2017年5月底,我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2.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为4.6%,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8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优良天数率76.1%,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这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的总体现状。

  接下来,四川将在8个方面强化生态保护工作:第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第二,狠抓水环境综合整治。第三,是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环境和良好水体保护工作。第四,是实施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第五,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督查。第六,是实施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范行动。第七,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动。第八,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监管。

  媒体见面会后,“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站活动正式开始,来自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的近40人组成的记者团将探访双流综合保税区、国宝窖池、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等地,看沿线各地协同发展、生态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