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大鱼海棠》里的绝美土楼,《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帮你找到了!

2017年07月01日 19:56:5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第五集来啦!

还记得国产动画片《大鱼海棠》么?

很多观众在观影时都感慨:

女主角椿的家太美了!

2c29000133a8083c27ef

  你知道么?她家原型竟然就是福建土楼!

2c280000ff8afcb91678

  这种福建的传统建筑不仅美观,还是防御外来敌人的“堡垒”,甚至可以抵御大炮的轰击。

  本期《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就将带你走近神奇的福建“土楼”。

  【传承数百年的客家“堡垒”】

  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有一种传承了几百年的特殊建筑方式,它们被称作"土楼"。

2c310000e35d3d19959e

  虽然有很多不同的造型,但精巧又简单的设计理念,一直是所有土楼的共同点。从外部看,每幢土楼都是个堡垒。从里面看,每幢土楼都容纳了一个有向心力的村庄。

2c280000ffa28effc81b

  由于土楼的存在,几百年来,客家人一直都集体住在一起。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土楼开始衰退,很多居民都离开了故乡去城市找工作。

2c280000ffb64e9e08af

  2008年,46幢最好的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文化)遗产地位,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客人让这里焕发了新的生机。

2c320002a25151fa413a

  之前离家的游子们也开始回归,37岁的高级茶叶商人林中元,就是游子之一。他要抓住这个机会,将自己的茶叶卖到全世界去。

2c310000e392b2c2a780

  81岁的江恩庆,出生于土楼,年轻时外出工作,最终也回到了这里。用江老的话说,这里是他的根。

2c2600013c29170f10d5

  江老很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他在土楼里的私人区域,这座承启楼土楼王,直径63米,是最壮观的土楼。一共4层高,一楼厨房饭厅,二楼粮仓,三楼四楼睡间。

  【中国有约3.5亿网民登录了直播平台】

  新潮的网络直播在中国越来越火,主播在服务平台上进行直播,观众则可以通过网络观看。截至2016年12月,中国7亿网民中,有将近一半登陆了直播平台。

2c330001f32381363ed3

  在合理范围内,主播可以直播任何想要展示的东西,观众们则可以用时髦的图示给主播们发信息或问好,还可以为他们喜欢的主播购买虚拟礼物。中国的网络直播产业,估值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开开,曾经在电视选秀节目中崭露头角,如今成功转型为人气主播,拥有25万粉丝。

2c310000e3be57c6a3a5

  网络直播真的好玩吗?看看我们的美女嘉宾陆思敬,正在和开开的粉丝们聊得不亦乐乎呢!

  【漂浮在天空的移动数据中心】

  光启集团是深圳市的黑科技研发先锋地,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的专利,它的一款最新杰作被命名为——"云端"号。

2c2d00013aeca59a0a67

  这个充了氦气的浮空器,可搭载多项无线接收和发射设备,并能将搜集的所有数据传输到地面的监控指挥中心。

2c320002a294f3c4d967

  "云端"号已经被用于灾害救援,它的应急通信系统通信覆盖面积超过15000平方公里。这个可移动的数据中心有可能成为比向太空发射卫星成本更低、更环保、更安全的选择。

2c330001f3523a0c036f

  有没有想过,从300米高空往下看一位手舞足蹈的电视主持人,是什么样的情景?这就让你看下!

  【世界上最珍稀的猿类:海南长臂猿】

  在海南一些茂密的人迹罕至的丛林中,生存着世界上最珍稀的猿类——海南长臂猿,这一珍稀物种全球经确认的只有30头不到。

2c2900013465a54c1668

  嘉道理中国保育部门主管陈辈乐博士,和团队一直致力于保护和监测这些珍稀的灵长类动物。为了一睹海南长臂猿的芳容,陈辈乐博士决定带我们进入丛林寻找它们的踪迹。

2c310000e3f22fc9c524

  海南长臂猿一般在早晨6点左右发出第一次鸣叫,主持人詹森在陈辈乐博士的带领下,五点钟就起床出发。

2c2600013caa28d0c82d

  经过漫长的艰苦跋涉,一行人终于发现了一只幼年雄性长臂猿,瞧,他就在树叶后面藏着呢。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我们还发现了一只带着宝宝的雌性长臂猿。雌性长臂猿有金色的毛皮,每两年才繁育一次——所以能见到这样的景象,非常难得。

2c2600013cb34fa4b44c

  ​不一会儿,这群长臂猿就消失在了森林里。希望大森林和它们的美妙合声,能一直下去。

  【下集预告】

  下一站,我们将前往多彩西南,除了有山水遥望的美景、热力火辣的火锅,其实还有令人惊叹的超级工程、古朴鲜活的传统文化……

中国这么大,永远读不完!

还有什么是连你都不知道的中国?

敬请锁定江苏卫视18:00《新闻眼》

每周六播出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

不见不散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