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的“变”与“不变”

2017年07月01日 17:26:41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年来,香港的经济发展实实在在,1998年到2016年,财政储备增加98.5%,外汇储备增加3.16%。民生方面,2017年度,特区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比4年前增加55%。每年向70岁以上长者发放医疗券,进一步加大幼稚园学费减免幅度,居民男女平均寿命双双位居全球前列,家庭实际月收入比10年前增加45%,工作人口月收入比10年前增加50%,20年的实践,检验了“一国两制”制度的科学性,“变”与“不变”之间,交织出更加美好的香港。

  经济自由开放度没有变

  在经济方面,香港的经济结构变了,致力于打造创新科技中心,创意产业已占本地生产总值的5%。经济的自由开放度没有变,在今年2月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中国香港获评2017年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是香港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目前香港驻有约8000家海外和内地企业,其中约半数为它们的地区总部或办事处。

  经济地位作用没有变

  截至2016年底,内地累计批准港资项目近40万个,实际使用港资9147.9亿美元,是内地最大外资来源。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累计集资53.31亿港元,香港累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逾7000亿元,是最大境外融资平台。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

  回归20年来,香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前不久,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连续第二年获评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另外,根据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目前是仅次于伦敦、纽约和新加坡的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世界最大的100家银行中,超过70家进驻香港。有数据还显示,2016年香港上市公司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达248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集资中心之首。

就业人数增加

       就业人数增加

  香港人高效率的工作节奏没有变,但就业人数增加了。1997年—2016年,香港总就业人数由323万增加至392万的纪录高位,较1997年增加约69万。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基本实现全民就业。

GDP近翻倍 公屋增10万套

  GDP近翻倍 公屋增10万套

  香港居民生活方式没有变化,但生活品质发生了变化。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人均GDP,1997年到2016年,从21万港元上升到34万港元。香港公屋,类似内地的廉租房,从1997年到现在增加了近10万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