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团扇 宁港两地情——“冇有风”团扇邀请展在宁拉开帷幕

2017年06月30日 18:19: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手中白团扇,净如秋团月。清风任动生,娇香承意发”。为庆祝2017年“香港回归廿周年”,南京广电集团《艺事荟》特别策划、荔枝新闻参与的“双城荟”宁港两地艺术季系列活动之“冇有风”团扇邀请展,于2017年6月30日在南京德基广场拉开帷幕。

  本次团扇展邀请了40位江苏籍艺术家以“香港回归”为主题进行创作。团扇一面是江苏籍画家以“紫荆花和梅花”为创作的绘画作品;另一面是书法家配合扇面意境以香港经典电影、歌曲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艺事荟》创始人周学 

  周学介绍说:“之所以选择传统工艺品团扇为创作载体,一是团扇象征着团圆、和美之意,一柄扇子采用书法和绘画两种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寓意着一国两制,而团扇本身的造型与中国的“中”字相似,代表一个中国。展览取名“冇有风”,粤语“没有风”的意思,代表了海清河晏,国泰民安。”

许静,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许静告诉荔枝新闻记者:“2015年,她曾和香港电影摄影师杜可风在香港举办《风欲静》书法摄影联展,这是他们首次跨界合作,将传统书法和现代电影拍摄两种艺术形式相结合,为观众创造全新艺术体验空间。 这次以香港回归廿周年为契机,依托江苏丰厚的人文资源优势,搭建香港、江苏南京两地,艺术文化交流、城市情感对话、共同合作发展的平台,把大陆和香港的关系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喻慧,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喻慧说:“在这样一个场馆里,在一个时尚空间里,布置成比较通透的而且自由旋转的艺术展很有创意。今天来到现场有一种小惊喜,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效果很好。”

邰劲,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书协理事,南京博物院特聘书画家。

  邰劲向荔枝新闻记者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团扇的画很有现代感好比香港,书法这种历史相当于南京,完全可以配在一起。”

  一柄团扇,有多少风雅就有多少匠心。40位艺术家联袂展出的20把团扇将带你感受跨界艺术之美,从中更能感受到南京、香港两地艺术家对于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

  据悉,团扇展展期为10天,从6月30日到7月9日;展览结束后将接棒推出宁港两地设计师主题海报邀请展,展期为7月10日到7月16日。届时将看到香港、南京两地知名设计师的艺术对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