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

2017年06月30日 11:16: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肖余恨

  在中共建党96周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揩夫人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此刻的香港,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2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成为祖国统一大业中一个华彩篇章,之后,澳门也相继回归。习主席此次亲临香港庆祝,其中深意满满。

  29日,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不望奋斗初心,跨越新的征程》,文章指出: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的热烈气氛中,在中国共产党96岁华诞来临之际,更需要回望来路。看清来路,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把握方向、行稳致远。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凝聚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承载着中共的时代使命。

  96年前,那只泊在嘉兴南湖上的丝网船,因为中共一大在上面闭幕,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从此,中国共产党从这只 “红船”上走下来,将革命之星火,洒遍全中国,并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的诞生,不仅掀开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掀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新中国诞生之后,我们的奋斗目标转变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此,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各族人民,又开始了新的探索、新的长征。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讲话道出了奋发图强的中国人的心声,对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是极大鼓舞。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但只有中国共产党不辱历史所托。习近平主席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时刻,明确提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构想,既是对历史的交待,对仁人志士的慰藉,更是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的庄严承诺。

  历史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关节点上。美国学者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世界正在从以西方为中心转变为多极化世界。新的世界权力格局正在形成。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来说,未来的机遇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大得多。正是出于对形势的判断和机遇的把握,习近平主席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中共新时期的伟大使命,明确地向世界宣示。

  今天,在世界大势不断变化、各国执政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这一具有8900万名党员、450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越来越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从严治党,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完善党建制度,保持和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威望和执政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赢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信赖,也给世界带来了震憾,这也给中共率领人民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走中国道路,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路径;弘扬中国精神,这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中国梦既是中共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也会因之而凝聚全体中国人的意志和共识,爆发出巨大的发展能量。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需要中国人民继续奋斗,自然也需要执政党信仰人民、自我革命,不断创新,以更加有力的领导,开拓前行。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在逐梦的征程上更加自信和坚定。

  就在“七一”党庆来临之前的不久,本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中国高铁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复兴号”命名,其意不言而喻。有理由期待,不负历史所托、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