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你见过香港早上四点钟的样子吗?

2017年06月29日 18:05: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随着这20年里内地与香港交流的日益密切,社会中也出现了这样一批年轻人——“港漂”,他们大多家在内地,因为求学、工作等原因长期生活在香港。近年来社会上对于香港发展的讨论越来越多,但真实的香港到底是怎么样的,或许只有真正在那生活过的人才有更真切的感受,为此荔枝新闻特邀团队中3位曾经的“港漂”来分享一下他们在香港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与感受。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王月山今)我曾在香港浸会大学读研1年,香港凤凰卫视工作4年,作为5年的“港漂”,在此仅希望通过分享“港漂”一天的工作生活,让各位看官从另一个角度了解香港生活的不同一面。有记者采访 NBA 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问他为什么能如此成功。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记者不解,科比说他每天四点起床行走在洛杉矶的黑暗中去训练,十多年洛杉矶早上四点的黑暗没有改变,而他已经变成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投篮命中率高的运动员。

  我每次想起科比的这次访谈,都觉得有些感同身受,在香港工作的日子里,我也是个几乎每天看见香港凌晨四点样子的人啊。《凤凰早班车》直播的周一到周五,作为栏目主编,凌晨四点在其他人宿醉未醒、春梦正浓、鼾声渐入高潮之时,我就得在一遍一遍手机闹铃和的士司机的电话铃催促中从床上挺起来准备返工。据个人观察,能否挺过头三个月是检验成为合格早班车主编的唯一标准。

  凌晨四点的返工路上

  凌晨四点家门楼下,辰星寥落,路灯昏黄,夜归的的士暂泊路旁等待黎明再启,街道人声稀疏,偶有收垃圾的老伯推车噜噜而过,剩下的就是蓬头垢面、衣衫不整的我一轻一飘地走在返工的路上。

  其实上早班也有一项待遇挺高,就是每天有专车接送上班。不管风吹雨打,凌晨三四点总有一个男人在楼下等你,接你上班,男朋友都没有这么靠谱!因此,我也与香港的士司机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们熟悉小编的住址、口音,你还能听到有趣的故事。有段时间,一司机老给我讲他和他深港一边一个老婆的故事,弄得我一直以为香港的士司机都有俩老婆,老想打听的士牌怎么考。后来放假一段时间回来就联系不上这位师傅了,据说是因为俩老婆见面了。

  风球

  在返工路上,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八号风球天,我却要上班。在香港生活过的人,都对一种自然现象印象深刻,那就是台风,香港管它叫X号风球。风球牛逼是分等级的,最牛逼还是刮八号到十号风球,通常香港天文台挂八号风球的时候,是其他行业放假在家的时候,感谢我所从事的传媒行业,让我这个“北方”人(想想《人民的名义》中望北楼缘何得名)切身领教了什么是风球,因为传媒业是香港为数不多挂十号风球也不放假的行业。

  想象一下黑夜中电闪雷鸣,风声鹤唳,树叶、树枝满天飞……在这样真是的生活特效在,一辆的士兜兜转转接上四五个上早班小伙伴,坐在车里,但分明感觉是在横风横雨中飘向台里,速度与激情的赶脚有木有!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风球中,早班小伙伴结下了金不换的情谊。感谢的士司机的车技,让我还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回忆。

  早间的战斗

  大约凌晨五点到了台里,除了几个一脸困倦的夜班同事,就是边上十几台电视机静静的播放着世界各地的新闻节目。在这样静悄悄的环境中,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开电脑,火速浏览各国记者站传回的新闻,梳理夜里发生的重大事件,联系记者直播连线,与评论员沟通新闻选题……

  叮叮叮,手机铃声一响,六点到了,我飞奔到门口翘首期盼着一沓10多份的当天报纸,拿到报纸后,15分钟内我要在这10多份报纸中挑出节目中的读报内容;在节目串联单大致排完后,再跟主持人迅速沟通……五点左右到办公室就开始乒乒乓乓准备七点的直播,八点《凤凰早班车》到站,跟打仗似的早上最忙三个小时结束了,早上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

  工作“美食”

  TVB粉都知道,香港人专注煮面20年,这里也感谢凤凰食堂让我在上早班的这几年里把香港的米线、米粉、出前一丁……各种面统统吃了一遍。这玩意刚开始是新鲜,吃到后来就是……于是只好自己发挥创意——双蛋干拌面,绝对高蛋白高胆固醇重口味。

  十二点《凤凰午间特快》结束广告音乐就是早班小伙伴的放工铃。众人纷纷羡慕偷得浮生半日闲,实际上咱是困得不知何处是。但困中也可作乐,收工之后,时常与香港同事一起出门烧个烤,爬个山,出个海……

  结语:这就是我在香港近1400天工作生活的一个简单缩影。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港漂”眼中,也有一千个香港: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交通便利、环境良好、国际化程度高;但住房拥挤、消费偏高、文化差异大……在各种权衡中,有人选择留下,有人选择离开,无论何种选择,每个人都有说服自己的理由;作为“港漂”其中一份子,至少我很感念在港的日子给了人生一次不一样的经历、一点不一样的感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